烟台市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7-02 18:51:00
A+A- |举报纠错
烟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

  胶东在线7月2日讯(记者 许加薇 王向荣 摄影 李刚)7月2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烟台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教育整顿办副主任张勇介绍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并对基本内容、有关举措、工作安排等进行通报说明。

  张勇表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政法战线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战略举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烟台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中央第九督导组、省第六指导组对我市教育整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多次听取教育整顿情况汇报,组织召开动员会、推进会、领导小组会等20余次,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市、县两级和政法各单位均成立了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机构,为抓好教育整顿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部门通力协作、联动作战,形成教育整顿“一盘棋”。省第六指导组充分发挥指导、督促、协调、推动作用,为开展教育整顿工作提供全程精准指导。期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下沉312次,走访调研166次,个别谈话1308次,明察暗访78次,实现了市县两级全覆盖。

烟台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教育整顿办副主任张勇

  张勇说,学习教育要贯穿始终,要教育引导干警筑牢政治忠诚,包括举办全市政法机关“筑牢政治忠诚”专题研讨班,通过专家辅导、“授奖学习”“口袋书”等形式,先后培训干警4.3万人次;依托胶东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载体,通过现场教学、情景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让干警在情境式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内生动力;举办廉政教育报告会17场次,组织干警参观廉政教育基地9700余人次,观看警示纪录片270余场,以及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等主题活动,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与此同时,坚持自查自纠和组织查处相结合,彻底清除“害群之马”,包括发放《承诺书》《致干警家属的一封信》,组织开展谈心谈话2.3万人次,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801次;严格贯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要求,引导干警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实现了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目的;从严从快查办案件线索,建立重点案件线索会商研判机制,对重点线索实行提级交办,全程督导把关。目前所有线索全部进入核查程序,核查率达到100%。

  张勇指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和影响政法队伍建设的难点堵点,全面排查、集中整治。一是加强问题排查。结合全市作风建设集中行动,聚焦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少数”,认真梳理排查政法队伍存在的各类问题,实行挂牌整改,销号管理。二是明确整治重点。以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为抓手,集中整治执法不规范、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问题。三是推动长效常治。坚持把专项整治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深挖顽瘴痼疾的成因根源,先后出台了《执法办案全流程告知工作规定》《受立案工作管理规定》等规定120余个,建立完善制度30余项,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

  此外,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省里确定的办实事项目的基础上,结合烟台实际,推出了50件实事项目。每一件实事都明确目标要求、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实事不见效不罢手、群众不满意不收兵。

  比如,公安机关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1+X”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建设、电子证照推广应用、无人警局建设等, “临时身份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等群众常用证明材料实现了网上开具、自助打印。

  法院系统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意见》,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减少当事人立案等待时间。

  检察院系统认真开展公益案件监督,受理“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案件线索261件,立案145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23件,提起刑附民公益诉讼14件。

  司法行政机关创新推出了公证处与不动产中心签署“公证+不动产登记”业务联办协议工作模式,最大限度实现了简证便民。

  张勇强调,在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下步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委的工作安排,扎实开展好教育整顿“回头看”,深化查纠整改、细化制度建设、优化为民服务、强化统筹兼顾,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向前推进,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初审:刘丽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