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人类基因组工作草图绘制完成

来源:央广网  2021-06-27 11:49:29
A+A- |举报纠错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人类基因组工作草图绘制完成。

  2000年6月26日,中、美、英、日、德、法六国宣布人类基因组工作草图绘制完成,这一突破被认为是达尔文时代以来生物学领域最重大的事件。人类基因组计划国际组织中国联系人、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杨焕明教授说,人类基因组遗传密码的基本破译,标志着人类对自身的了解迈入一个新阶段。

  杨焕明:在同一个时刻,美国、英国、日本、德国……还有我们中国的科学家,都一起庆祝这一个21世纪的第一个人类自然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被称为生命科学“登月计划”,由美国科学家在1985年率先提出,1990年正式启动。根据这个计划的设想,各国科学家们要在2005年把人体内约2.5万个基因的密码全部解开,同时绘制出人类基因的图谱。作为参与这项工作的唯一发展中国家,1999年起,中国集中了最优秀的生物学家参与并负责测定人类基因组全部序列的1%,也就是三千万个碱基的排序。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参加了人类遗传密码的百分之一,就是三十亿我们做三千万,就是百分之一,这个在三号染色体上,我们的染色体是二十三对,所谓第三号,就是从大到小来排列的,第三大的那个染色体。

  2000年4月底,中国科学家团队按照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的部署,完成了1%人类基因组的工作框架图。时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说,如果说人类基因组相当于一本“生命天书”,我们不仅要读出它,更要读懂它,而且还要根据“天书”的内容来更好地造福人类。

  陈竺: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实现,将在根本上推动人类的健康和医学事业。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将建立在对基因组整体遗传信息的结构功能了解的基础之上;同时,生物技术和制药产业也将得到极大的推动;另外,与生命科学相关的一些重大的基础科学问题,像进化、发育、脑功能等等,也将从根本上得到揭示。

  人类基因组工作草图的绘制完成在展现中国科技水平与科技力量的同时,也标志着我国在基因领域的研究登上了世界舞台。2016年9月22日,我国首个国家基因库——深圳国家基因库正式建成使用,成为世界领先的“存、读、写”一体化的综合性生物遗传资源基因库。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李谦

  主笔:章成霞白杰戈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