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国际关系学者:中国共产党引领国家发展 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逐步形成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6-23 18:21:22
A+A- |举报纠错

近日,由巴西旗手传媒集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拉美总站合办的“全景中国”线上论坛成功举行。十余名来自中国与巴西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的发展 历史的选择”、“中国之今日 世界之焦点”以及“中国的未来 百年再启航”三个领域与近四十名参会人员分享个人“探知中国”的经验体会,同时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送上跨越大洋的祝福。

△马库斯·弗雷塔斯是巴西国际关系学者、教授,曾在巴西法阿比大学任教,2019年在中国外交学院任访问学者。2020年2月从中国回到巴西,见证了中国和巴西两国应对新冠疫情的过程

“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

在线上论坛发言中,马库斯简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历史,以及中国改革开放40余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表示,中国的发展速度令人震惊。过去数十年,中国社会始终处于转型中,由世界工厂转变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生产的商品逐渐由廉价低端商品升级为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商品,由“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与此同时,随着收入的逐渐增长,民众生活得到极大改善,中国也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真正国富民强的大国。

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逐步形成

作为拉美学者,马库斯常常把中国经济发展与拉美地区相比较。他认为,一些拉美国家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0美元后,始终无法摆脱中等收入陷阱魔咒,未能进阶至高收入国家。

对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2019年刚突破10000美元的中国来说,众多经济学家对中国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拭目以待。马库斯对此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中国在保持发展速度和前进步伐方面独具智慧。目前,中国着力发展科技产业,科技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同时,中国外贸产业也在发生结构性变化,中国已逐步转变为全球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基地之一。此外,中国还颇为重视各领域的创新以及教育投资。”

因此,他相信,中国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0美元后,将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保持经济、环境和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从而避免经济增长动力不足。

△马库斯参与“全景中国”线上论坛并发言

应理性看待中国和平崛起

马库斯表示,他“看厌了部分西方国家对于中国的无端批评、指责和抹黑”。他说:“中国从始至终都在遵循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不会成为下一个美国。中国从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这一点与美国非常不同。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其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国际上许多对中国的批评充满了误解和偏见。”

马库斯提醒西方社会,不要忘记中国在近几十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不要忽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民众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同时建议,中国应继续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对话,进一步增强国际话语权。“作为一名巴西学者,我希望巴西各界应谨慎地听取国际社会上关于中国的言论和评价,明辨对中国别有用心的抹黑”。

期待中巴合作继续开花结果

中国与巴西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取得长足发展。马库斯引用中国外交部发布的数据指出,目前,巴西是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国,中国是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马库斯认为,巴中关系发展前景广阔,充满可能性,“巴西需要改变看待中国的方式。中国诚然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农产品采购国,然而两国如果只限于商贸关系,仅把对方看作顾客,我们将错失许多合作机会。我曾多次到访中国,每每都感叹于两国可合作领域之丰富,巴中两国在文化、体育、旅游和教育等各领域合作的潜能都亟待挖掘。”

在发言最后,马库斯引用一句谚语,“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用以表明巴中两国应继续促进全方位合作。“我相信此时此刻就是两国开始深化双边关系的最佳时刻,预祝巴中合作继续开花结果。”

初审:赵欣雯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