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型消费向整体成势转变 1200家企业上线跨境营销 网络零售店铺13.8万家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6-23 12:01:07
A+A- |举报纠错
02
烟台市委财经办四级调研员于超

  胶东在线6月23日讯(记者 刘丽君 摄影 李刚) 6月23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5月份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及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型消费有关情况时,烟台市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四级调研员于超介绍说,我市新型消费正由全面起势向整体成势阶段转变,呈现出“市县两级同发力、政府与企业共进退、线上线下广结合”的良好态势,较好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和拉动力进一步增强。

  零售新业态不断壮大。积极拓展无接触式消费体验,建设智慧无人超市20个,改造社区智慧便利店40个。1—5月份,限额以上批发零售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销售额67.5亿元,同比增长44.6%,比2019年同期增长67%,两年平均增长29.2%,其中网络零售额达到13.7亿元,同比增长169.8%。目前,我市网络购物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为20%左右,线上支付占比在60%以上。舒朗女装通过线下占座集合店(O2O体验店),创建了国内女装第1家线上线下新购物模式体验店,完成了“多品牌、全渠道”的布局与升级。

  跨境电商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有1200多家企业上线开展跨境营销,其中800多家企业上线阿里、中国制造网等知名平台。1—5月份,全市跨境电商实现进出口40.7亿元,是去年全年的2.2倍;新建海外仓13个,预计年内达到26个。国际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加快推进,2020年我市邮政快递企业国际及港澳台快件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75亿元、增长28.7%,完成快件业务量178.6万件、增长63%。

  直播经济提速升级。发布实施《烟台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截至目前,全市网络零售监测平台店铺数量达到13.8万家,其中实物商品店3.9万家,在线餐饮店达到9.9万家。先后组织了“烟台优品线上云购节”等电商赋能活动50余场,2460家企业通过直播带货、短视频营销等方式实现网络销售2.7亿元。海阳成功获批山东省淘宝直播“村播”试点县,在福山、海阳建设全省首批“淘宝直播基地村播学院”、数量居全省首位;阿里巴巴认定我市淘宝村达到12个,淘宝镇达到3个。烟台开发区启动了2000平方米的全域直播基地建设,预计未来两年内,可聚集2-3处电商直播基地或孵化中心,带动本地产品线上销售3亿元以上。

  新型服务消费全面起势。在线教育方面,建成国内普教系统首个整网开通IPV6的教育城域网,在线教育优质资源实现城乡全覆盖,全市学校机构、教师、适龄学生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率达到100%。智能体育方面,建成“烟台体育信息化服务平台”,多家健身场所实现线上预约、付款和在线健身。文旅产业数字化方面,建成省内首个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平台“烟台文旅云”,截至目前平台累计整合、发布信息6万余条、用户超过160万、点击量达到3000多万人次;80%的4A以上景区实现门票预约;蓬莱阁等重点景区开展智能导游、电子讲解。“互联网+医疗健康”方面,启动建设市级惠民便民服务平台,确定在毓璜顶医院、烟台山医院、市中医医院、莱阳中心医院、福山区人民医院进行试点,以微信公众号形式提供统一的网上预约诊疗、智慧门诊、智慧住院等服务,实现覆盖全市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新模式。线上保险方面,推出了专为烟台人民打造、突破传统商业保险投保限制的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烟惠保”,保费总计2933.2万元,承保人数达到近50万。社区团购方面,美团、拼多多等头部电商企业的社区团购点已基本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直通家等本地便利店品牌开始试水,2020年零售业务增长10%以上。

  农村电商创新发展。启动烟台苹果大数据中心建设,通过整合5亿条业务数据,构建起“前端生产管理—中端金融保险期货—终端精准营销服务”全链条智慧平台。培育了烟台泉源食品、招远大户陈家等高标准的农业物联网建设典型,在6个区市7个企业的规模化基地开展物联网建设试点,在省内率先开展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建设试点。全市有800余家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电商业务,注册淘宝卖家突破4.8万个,农村网络卖家超过1.1万家,总数居全省第2位。

  下步,要重点把握好“扩容提质”和“优化环境”两个关键点,进一步扩大范围、提高质量,优化完善促进新型消费的“硬环境”和“软环境”,加快推动新型消费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市经济稳步恢复提供新动能、创造新活力。

03
5月份烟台市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