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海阳市辛安镇:做大桑葚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6-22 11:40:00
A+A- |举报纠错
微信图片_20210622090558

微信图片_20210622092510

微信图片_20210622090601

微信图片_20210622090617

  胶东在线6月22日讯(记者 许加薇)近年来,烟台海阳市辛安镇的特色农业如雨后春笋般加快发展,与此同时,也带动了当地休闲旅游业的发展。其中,以桑葚产业为主抓手之一,把该产业作为群众致富增收和乡村振兴的新路子,烟台市紫深果蔬有限公司就是当地桑葚产业的主要承载地之一。

  6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烟台市紫深果蔬有限公司的桑椹采摘园,这里800亩的桑葚已经全面成熟上市,满树的桑葚果质油润,酸甜适口、个大、肉厚,让人馋涎欲滴。三五成群的游客手提篮筐,在翠绿的桑树林中不停地穿梭,精心挑选每一颗桑葚果,边品尝边享受采摘带来的乐趣。

微信图片_20210622090611

微信图片_20210622090614

  桑葚是古代御用的补品,被称为“民间圣果”,以紫黑色为上品。桑果含有丰富的活性蛋白、维生素、氨基酸、胡萝卜素、矿物质等成分,营养是苹果的5-6倍,是葡萄的4倍,常吃桑椹能显著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的功效。种植桑葚的烟台市紫深果蔬有限公司是烟台海阳市辛安镇当地有名的桑葚种植园,集种植、旅游采摘、餐饮、生产、销售为一体,该公司的桑椹园种植面积达800亩,今年桑葚的年产量约500吨,是该园桑葚投产的第21年,亩产值可达16000元左右,2015年开始旅游接待工作,至今已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

微信图片_20210622090542

微信图片_20210622090603

微信图片_20210622090608

  “我们家的桑葚最大特点是口感甜,水分多,果实饱满。”烟台市紫深果蔬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子辉告诉记者,由于采摘园种植的桑葚不打农药,成熟的桑果口感很好。今年因受疫情影响,从5月底桑葚进入采摘期后,每天接待前来采摘的游客约300-400人,双休日的游接待量是平日里的一倍。往年接待人数最多可达到3000人左右。目前采摘活动持续进行中,预计采摘期可持续到7月初。

微信图片_20210622090620

微信图片_20210622092459

  正在园内采摘桑葚的青岛市民徐培新说:“因为离青岛不到2个小时车程,距离很近,所以每年到了这个季节都会带着家人亲戚朋友来采摘桑葚,口感非常甜,也有营养价值。而且到乡村来到处都是绿植,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采摘果实非常有幸福感。”来自青岛大学的大四学生们笑着说:“第一次来采桑葚,比想象中甜,很软很大,非常多汁,采摘手套上全部都是桑葚的汁水。”

  “听说这里的桑葚很好吃,我今天特地和朋友来采摘,品尝过后,果真名不虚传,味道甜、汁水多,我要多采摘点,带回家给家人品尝。”游客王女士边采摘桑葚边说。

  烟台海阳市辛安镇这种休闲旅游生态农业,整合农业和旅游资源,推动了农旅融合发展,带动了周边村子经济发展。于子辉介绍,近年来,该镇强化产业振兴,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了2000余亩桑葚,年产桑葚1000吨。以自家采摘园为例,在种植过程中,带动了当地600多名村民在此务工,不仅让辛安镇有了“人气”,也收获了“财气”,实现了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的愿望。

  此外,烟台市紫深果蔬有限公司的桑葚果园瞄准市场定位需求,延长桑葚深加工产业链条,将桑葚从鲜果制作成桑叶茶、桑叶粉、桑椹膏、桑椹干、桑椹果酱、桑椹饮料、桑椹酒、桑叶茶枕等八大系列紫深深加工系列产品上市,2018年公司投入大量资金研发SOD及类SOD产品,因公司原生态、无添加的经营理念,深受广大顾客的信任与好评。将桑葚从种植到加工到销售一条龙,打造成辛安镇的特色品牌,推动产业融合,促进“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10622092513

微信图片_20210622092517

  而在本月,桑葚采摘节也将在烟台市紫深果蔬有限公司的采摘园内开幕。于子辉告诉记者,以后采摘园还要发展餐饮、山庄旅游等配套设施和服务,增加游客在园区逗留时间,最终带动乡村旅游。

  辛安镇政府宣统委员于明飞介绍,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实施,辛安镇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等有利条件,将独具特色的农业与旅游产业相结合,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以桑葚为例,正在突破传统桑葚种植第一产业的发展格局,加快向注重桑葚产品精深加工的第二产业和农业多种业态的第三产业延伸,通过三产融合带动整个辛安镇桑葚产业的发展。

  当前,海阳辛安镇除了大力发展桑葚特色产业之外,还因地制宜,在各村分别发展针织产业,种植草莓、西红柿等观光采摘农业。下一步辛安镇将以这些点来加强当地的农业,通过农旅结合,带动乡村振兴。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