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城百馆-海口-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

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

播放

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简介:

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位于海口布龙华区解放西路竹林里131号。1926年6月,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琼崖地方委员会。揭开了琼崖人民革命斗争崭新的一页,琼崖革命从此有了统一的领导核心,成为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精神源泉。

一大旧址原为邱氏祖宅,始建于1919年。该宅为砖木结构,占地面积1793平方米,坐北向南,二进三间四合院式布局,建筑面积698平方米,是典型的琼北传统民居旧址,门楹上题有“燕翼诒谋”。目前共有三部分组成,分别为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史料展、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武装斗争史料展及参会代表专题展。

二进正屋内,展馆正中间的中国共产党党旗让人肃然起敬,屋内摆放着一张方桌及12张旧木椅。墙上大幅油画再现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时的场景——1926年6月,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竹林里邱宅秘密召开,参加大会的有杨善集、王文明、罗文淹、冯平、许侠夫、周逸、何德裕、李爱春、黄昌炜、陈三华、陈垂斌、罗汉,一个个青年才俊的脸上写满了昂扬斗志,坚定的信念跃然画上。

中共琼崖地委成立后,琼崖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掀起了波澜壮阔的工农群众运动。1927年,国民党琼崖当局发动“四二二”反革命事变,逮捕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中共琼崖地委机关主动撤往农村,建立武装队伍,开展武装斗争,探索“工农武装割据”道路。

1927年到1950年,海南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斗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琼崖特委领导组建琼崖讨逆革命军,发动全琼武装总暴动;抗日战争时期,琼崖抗日独立队、独立总队、独立纵队广泛开展敌后游击战,被称为琼崖抗战的中流砥柱;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接应和配合解放军渡海作战部队解放海南岛,让五星红旗插上天涯海角。

农民自卫军使用过的火药枪、锈迹斑斑的铁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琼崖革命根据地及工农红军活动区域手绘图、海南岛初期人民革命史料(罗文淹手稿)……在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内,展出的一件件老物件,让人们看到了革命先烈们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的壮举,以及革命胜利成果的来之不易。

旧址内一面英雄史诗般的浮雕,引人注目,展现了从1927年9月23日椰子寨枪声打响,海南岛武装总暴动开始,琼崖人民革命武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三个艰苦卓绝的斗争时期,直至最后接应、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海登陆作战,于1950年5月1日解放海南岛的历史。

中共琼崖一大旧址成为重温红色历史,接受党史教育的重要基地。其先后于1989年、1994年分别被定为市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海南省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