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城百馆-泰安-泰安党史展馆

泰安党史展馆

播放

泰安党史展馆简介:

泰安党史展馆位于泰安市岱岳区政府西北邻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一楼。

泰安党史展馆作为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的重要功能室,承担着党史教育的重要功能。泰安党史展馆共分泰汶星火、抗战壮歌、解放风云、艰苦创业和新的征程五个篇章,以中国共产党在泰安的建立和发展为主线,共展出400余幅史实照片、陈列100余件珍贵实物,全景式再现了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领导泰安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光辉历程,引导广大党员从“红色家谱”中汲取信仰力量,激发推动工作、加快发展、服务人民的强大动力。

第一篇章——泰汶星火,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革命星火很快燃及泰汶大地。1926年3月,泰安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泰安支部建立。从此,泰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拉开了反帝反封建的序幕;第二篇章——抗战壮歌,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在中央和山东省委的领导下,泰安党组织带领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奋起抗敌,配合省委举行了徂徕山、泰西两大抗日武装起义,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并取得了最终的全面胜利;第三篇章——解放风云,抗日战争胜利后,泰安党组织领导人民群众在农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广大翻身农民踊跃参军,积极支前,为中国革命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重要贡献;第四篇章——艰苦创业,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5月,中共山东分局决定将泰山、泰西两地区合并,建立泰安专区,辖泰安、新泰等12个县。泰安人民在地委、专署的领导下,巩固新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第五篇章——新的征程,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人民与时俱进、一往无前,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拉开了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波澜壮阔的序幕。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隆重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也在北京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东,发表重要讲话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山东发展指明了新航向。山东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奋力“全面开创、走在前列”,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泰安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部署,以“七个走在前列”、建成“五个名地”为目标,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显著。

泰安党史展馆还展示了2020年七一泰安市表彰的三个泰山“挑山工”先进集体特别奖和部分先进个人的先进事迹,生动体现了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挑担不畏难、登山不畏险、坦途不歇脚、重压不歇肩的精神特质。展馆的最后,讲述了“时代先锋”苏庆亮的先进事迹,他相继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泰安党史展馆于2017年10月建成,2017年12月正式运行。总建筑面积600余平方米。

泰安党史展馆深入挖掘泰安深厚的红色资源,以泰安党史为主干,拓展延伸到山东党史、中共党史,安排专业人员解说,生动再现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走过的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这种专业讲解、实景体验、现场感悟的形式,视觉上更有冲击力,内容上更有感染力,效果上更有震撼力,抓住了学习教育的“兴奋点”,找准了激发理想信念的“切入点”,让党员听得进、记得住、受触动。在参观过程中,很多党员被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壮举感动得热泪盈眶,切实起到了既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更铭记一辈子、影响一代人的效果。

自2017年12月揭牌运行以来,泰安党史展馆共承接党员教育和各地参观活动3000余批次、10.5万人次。2018年12月,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被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命名为“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2018年12月,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被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命名为“泰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1月,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被山东农业大学关工委与岱岳区关工委命名为“山东农业大学大学生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基地”;2019年6月,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被中共泰安市委老干部局、中共泰安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命名为“泰山金秋离退休干部主题党日活动共享基地”;2020年12月,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被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命名为“主题党日研究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