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问“水”(组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5-17 10:13:23
A+A- |举报纠错

微信图片_20210517094135

微信图片_20210517093737

微信图片_20210517093740

微信图片_20210517093747

  胶东在线5月17日讯(记者 邬勇) 细雨中的蓬莱,青山隐隐,炊烟氤氲,更添几多“仙气”。

  “家里的水干净吗?”“24小时都有吗?“自来水收费吗?”“吃没吃上纯净水?”5月16日上午,烟台市水利局服务队走进蓬莱村里集镇。在战驾村,村民吴兰英笑着说,“水挺好,24小时都有。谢谢你们啊。”一户接着一户问,村民们的淳朴和热情,感动着每个人。尤其是出门后,记者看到村民们站在门槛外送行的微笑,心里暖暖的。

  “我们村有500多户,家家都有自来水。”温石汤村支委吕兴喜掰着指头说,“吃上自来水,算起来有13年了。”俯下身子,打开水龙头,接一瓢水,看一看,闻一闻、尝一尝。服务队成员问的细,村民们回答的细。“村里的纯净水1块钱1大桶,算起来有33斤。”在汤前村,村民梁科忠乐呵呵的说。

  村里集镇位于蓬莱区最南端,是典型的山区乡镇、农业大镇。水,不但滋养了老百姓的“精气神”,还滋养着山花烂漫、虫鱼鸟兽、瓜果粮蔬。

  “这个水库储水多少?目前它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时间已至中午,徒步穿过一大片果园,站在小柱黑老婆湾水库畔的山岩上,烟台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光耀望着层层水波问。“这是个典型的小二型水库,储水大约12万方。在6月30日汛期来前,最重要的是汛前除险加固。”蓬莱水务局水务服务中心主任李太利说。“抓紧办。”王光耀立即督促。

  蓬莱共有小型水库124座,主要用于农业灌溉、防汛。在辛旺集上沟水库,李太利还向服务队成员讲解了水库日常维护+工程维护精细化管理经验,获得好评。“全镇共有25座水库,其中小型2座,小二型23座。还有48个小塘坝。”村里集镇党委书记李杰还表示,在做好保护利用的同时,提前做好加固,安全度汛。

  烟台市水利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张永安介绍,这次“下基层、摸实情、为民服务”活动,烟台市水利局在蓬莱区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共组成7个小组,集中对村里集镇46个行政村的小农水、小型水库、水闸,河道管理、河湖长制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等进行了服务指导。1天的时间,服务队走访了230余户村民、十几个水库以及河道,就完善河湖长制、推行小型水库规范化管理、提升农村饮水保障水平等方面提出了30余条工作建议。“摸得非常细、非常实,给村里集镇水利情况做了一次全面体检。”在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蓬莱区副区长翟玉雷还表示,对服务队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并着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山村问“水”,问掉了隔阂,问深了“鱼水情”。

初审:刘丽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