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锚定“进入百强区前75名”总目标 全面提升发展质效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5-16 22:39: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5月16日讯(融媒体记者 于虹萱 万瑞鹏 张跃骞 杜斐 谢非)作为市中心区核心区,芝罘区在烟台全市高质量发展中扮演着及其重要的角色。这次县域经济三年行动方案,共为芝罘区部署了45项目标任务。芝罘区全区上下迅速紧起来、动起来、跑起来,围绕“进入全国百强区前75名“的总目标狠抓落实。5月15日,烟台广播电视台《走县域看振兴》融媒体采访团来到芝罘区,实地感受新一轮发展的澎湃动能。

  朝阳街是烟台市的重点文旅项目,也是芝罘区着力打造的商业街区。依托着精致的商业景观以及丰富的商业业态,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朝阳街吸引了近20万的客流。朝阳街运营中心负责人李伟介绍说:“目前朝阳街引入了22家品牌,大概融入一些餐饮、零售包括体验的一些业态。”五一期间,为增加街区客流,“我们做了一些像朝阳街雕塑演绎的一些活动,包括巡游类的活动以及一些街景魔术表演等等。”

  通过发展现代商贸产业,为老城区赋能,去年以来,芝罘区围绕商业品牌打造和便利消费,一手抓海港路、滨海广场等中心商贸区建设,一手抓24小时便利店、小型超市、蔬菜店升级布局,通过商业模式和消费业态的创新,汇聚人气,拉动消费。芝罘区商务局商贸科工作人员刘达川说:“相对来说,中心区的环境和条件比其他县区有一定优势,像广仁路步行街的十字街区,和白石街区的西虹市夜市,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发展并取得很好的品牌效果。今年五一的时候,十字街夜市也已经正式开业,效果也是很好的。”

  今年,芝罘区将全面实施“现代金融商贸、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文化旅游”主导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实行“一条产业链、一名牵头领导、一个工作专班”推行模式,大力培育单项冠军、独角兽、瞪羚等创新型企业,打造一批动力强劲的优势产业集群,三年内主导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培强、做大产业,不仅要有清晰的规划定位,还要有依托载体。今年,芝罘区提出发挥园区的引领带动作用,高标准推进只楚、卧龙两个园区建设。在芝罘区卧龙园区,建筑面积八万平方米的宏远氧业二期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下个月即将投产。项目所用的土地就是卧龙园区通过市场化操作,从低端低效产业项目里收储过来的。芝罘区卧龙园党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肖峰说:“通过租赁消化、协议回购、集中清退等方式,重点对10余个低效低产片区改造提升,尽快收回土地集约利用,聚焦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医疗康养两大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综合实力。”

  算好亩均产出账,通过加快淘汰低效落后产能,腾出资源要素和发展空间,再造园区发展新优势。芝罘区工信局党组成员权良强具体分析了“三腾三换三个方向”,一是腾去低端换来高端的产业,向智能制造这个方向去发展;二是腾去旧的动能换来新的动能,向都市工业去转型;三是腾去安全和环保的一些隐患,换来安全的、绿色的发展,向“专精特新”的方向去迈进。在此基础上,芝罘区还将聚力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和重大片区开发建设,全面优化中心城区功能、品质。

  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吹响了全面振兴县域经济的“冲锋号”。芝罘区委书记杨升岩表示:“芝罘区将充分发挥中心城区龙头引领作用,当好县域经济‘排头兵’,锚定‘进入全国百强区前75名’的总目标,细化分解任务,强力狠抓落实,确保到2023年全区GDP突破13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00亿元,实现综合实力和发展质效全面提升。”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