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护士节特辑|援藏护士张振宇:不忘初心 倾情援藏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5-10 09:48:5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5月10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崔方荣)张振宇是烟台毓璜顶医院东区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长,2020年3月,他被遴选为医院援藏医疗队队长,“穿越八千里路云和月”,从港城烟台奔赴雪域高原聂拉木,进行了为期九个月的援藏工作。那里平均海拔4300米,期间他带领援藏小组克服低压缺氧、气候差异大、紫外线辐射强等种种困难,始终坚守在援藏工作的第一线。

  张振宇(左二)

  在艰苦中坚守前行

  在西藏,考验无处不在。聂拉木县地处偏远,方圆百里没有别的医院,行路难、路途险,是援藏的一道难关。“医院少病人多”,“生不起病”是聂拉木县人民的写照。在这种情况下,张振宇所在的小组仍坚持下乡义诊,尽最大努力为藏族同胞提供医疗服务。而所谓“下乡”更像是“上山”,一趟就要花四五个小时以上,路况复杂,路途艰难。在外出时,张振宇小组碰到好几次车祸,他们自己的车也因侧滑险遭不测。张振宇深深地体验到了什么叫山高路险,深深地感到在藏干部群众的不容易。

  “不来聂拉木,根本无法了解在西藏的艰难”,看着一张张黑里透红的脸庞,张振宇的心里掀起了波澜,在这种极端条件下工作,需要更多的奉献和责任。

  “刚开始确实很辛苦,会遇到缺氧、缺水、交通不便种种困难,从海滨城市到雪域高原,大家多少都出现了不同症状的高原反应: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胸闷憋气,吃药不管用,只有吸氧了。但是人的身体会对此做出调整,一定要让身体适应这种状态,慢慢就习惯了”,张振宇笑着说,“在高原做所有事都要慢慢来,要不然分分钟胸闷气短,头晕头痛,对高原要有敬畏之心。”张振宇小组凭着“援藏一任,造福一方”的信念,齐心坚守,无畏前行。

  在理解与感动中奔赴所择

  “援藏,我们共同的事业。能够得到医院重任,为国家的援藏事业做贡献,我荣幸备至,”而面对家人,张振宇也感到些许亏欠,“家人对我的援藏工作都很支持,给我鼓励和信心,我来援藏没有太多负担。”张振宇告诉记者,自己在援藏期间,作为护士的妻子身兼两职,上班要承担医院工作,下班要照顾还小的女儿,正是家人在后方的默默奉献和坚强支持,给了他坚守的力量。

  在聂拉木,面对藏族同胞,张振宇总有种说不上来的感情,“在援藏期间遇到的老百姓都很纯粹、很善良,大家相处的很融洽。”张振宇告诉记者,当地的电力不是特别稳定,每次停电无法继续治疗时,患者们会跟医护人员围坐在一起聊天,就如同亲人朋友一般,他至今仍能记得与他们相处的点点滴滴,对他来说,这些经历都是极其宝贵的财富。

  有一种情怀叫援藏

  每一位援藏工作者并不是一个人在奋斗,他们的身后有党和国家的支撑,有医院的关怀,还有家人的支持。

  张振宇直言,援藏最大的收获就是与共同“作战”的同事包括援藏干部之间建立了深厚感情。在到达聂拉木县见到烟台的援藏干部时,张振宇表示犹如见到了亲人。“即使身处不同行业,但身上都肩负着同一份责任,都为了同一个目标,不怕风雨、不畏艰难,为了更美的格桑花,与藏族同胞携手,共建美好家园。”形容这种感情时,张振宇说,“就如同一起同过窗,一起‘扛过枪’,大家在一起生活九个月,一起援藏,这种感情很美好纯粹,能和这样一群兄弟并肩作战,是我职业生涯的荣幸。”

  在援藏干部的感染下,面对艰苦的环境,张振宇从来没有悲观,没有逃避过。他告诉记者,援藏使他品尝了艰辛,但这是磨练人生的最好机会,是对自己生命和灵魂一次最好的洗礼。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