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尽美:尽善尽美唯解放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5-06 20:41:49
A+A- |举报纠错

王尽美像。□新华社发

看大众视频 听尽美故事

  济南市槐荫区槐村街73号,一座百年大厂静静矗立。4月底的一天,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山东党组织早期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王尽美的孙子王军走进这里,与远在贵州的邓恩铭烈士的后人进行了一场“隔空”对话。两人共忆先辈峥嵘岁月,讲述英雄往事。

  此地此景,令人思绪飘远。一百年前,这里是津浦铁路大槐树机车厂,一个被叫作“铁路大厂”的地方。1921年春,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刚刚建立,王尽美便来到铁路大厂的“红房子”公所,宣传马克思主义,同工人交朋友。当年6月上旬,在王尽美等的努力下,津浦铁路大槐树机车厂工人俱乐部成立。

  接着,王尽美又在公所办起了工人夜校,用石板、石笔教工人们识字读书,用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革命思想。《王尽美诗文集》记载,王尽美在这里开展工人运动时,常教工人传唱歌谣《天下工农是一家》,歌词里唱道:“全世界工农联合起来吧,世界太平,弱小民族开放自由幸福花。”借助俱乐部和夜校,铁路大厂的300多名工友最终走上了革命道路。

  1922年6月,在工人俱乐部成立一周年之际,津浦铁路大槐树机车厂工会正式成立,这是山东省第一个企业工会组织。在《山东劳动周刊》创刊号上,王尽美难掩喜悦,代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山东支部发表祝词:“好了,好了,劳动界一线的曙光,放到我山东来了……”

  铁路大厂见证了王尽美为党的事业和工人运动所付出的辛苦操劳,但他的影响力并不局限于此。自1918年,王尽美考入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开始,强烈的报国情怀和对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深深忧虑便驱动着他不停奔走。

  1919年,五四运动的风潮波及全国,身在济南的王尽美积极响应,联络各校学生开展宣传活动,进行“三罢”(学生罢课、商人罢市、工人罢工)斗争,号召各界民众誓死力争、奋起救国,成为学生联合会的领袖人物。“王尽美的呼吁,涵盖了工、农、商、学、兵。革命的道理简洁有力:无产阶级要联合起来,砸烂枷锁,推翻地主、资本家的反动统治,才能获得新生。”诸城市委党史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李海涛说。

  五四运动过后,新思想涌动起来。1919年,齐鲁通讯社的成立,使得马克思主义在山东传播开来。齐鲁通讯社大力推广《新青年》《新潮》《俄国革命史》《辩证法研究》等刊物和书籍,王尽美经常同友人一起到书社借阅、购买进步书刊,探讨救国救民的方法,学习马克思主义。

  1920年3月,王尽美到达北京。在那里,他了解到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情况。王尽美对此很感兴趣,并以外埠通讯会员的身份加入了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

  受此影响,1920年夏秋之交,王尽美和邓恩铭等在济南秘密成立了康米尼斯特(Communist,现译共产主义者)学会,专门收集共产主义理论书籍,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理论研究。同年11月,王尽美又组织成立励新学会,并创办《励新》半月刊,他亲自任编辑主任,撰写了《女子装束问题》《山东的师范教育与乡村教育》等文章,为宣传马克思主义作铺垫。

  涓涓细流,汇聚成海。1921年春,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终于成立了。山东,成为国内建立党的早期组织的六个地区之一。

  1921年7月,王尽美和邓恩铭背起行囊,踏上南下之路。在上海望志路106号的房间里,王尽美汇报了山东党组织组建的过程,分享了自己对于当前形势及日后工作的思考和见解。中共一大与同志们的会面,令王尽美心潮澎湃,他取“尽善尽美”之意,将原名王瑞俊改为王尽美,并写诗明志:“贫富阶级见疆场,尽善尽美唯解放。潍水泥沙统入海,乔有麓下看沧桑。”

  中共一大结束后,王尽美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党、团组织的建立和工人运动上。在中共中央代表的指导下,他在山东建立中国共产党山东区支部,担任书记。1922年1月,他赴莫斯科参加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同年7月,他再赴上海出席党的二大。他所参与起草的《劳动法大纲》,成为这一时期党指导工人运动的纲领。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为民族振兴、人民觉醒,王尽美终日奔波,足迹遍布济南、淄川、博山、山海关、秦皇岛等地。长期的忘我工作与艰苦生活,让他积劳成疾。1925年8月19日,王尽美因肺结核病在青岛逝世,年仅27岁,是中共一大代表中最早辞世的一位。弥留之际,他放不下的,还是共产主义事业。他口授遗嘱:“全体同志要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并在过目后按下了手印。

  “王尽美的革命精神可以浓缩为四个字,就是‘尽善尽美’。我自己对此有三个层次的理解:一是笃信‘尽善尽美’的理论和信仰,即马克思主义;二是进行‘尽善尽美’的社会实践,即改造旧社会创造新世界;前两点达成以后,才可以成为一个‘尽善尽美’的人。”王军说。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