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有机韭菜闯出一片广阔市场(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4-29 16:41:00
A+A- |举报纠错
202104291555303214

  胶东在线4月29日讯(通讯员 姜骁宸) 近日,记者在烟台海阳核电工业园区南庄村的京新家庭农场看到,一垄垄韭菜翠绿欲滴、长势喜人。“我们农场占地100亩,目前栽种的全都是有机韭菜。”农场主张恩京正挥动着镰刀,飞快地收割自家韭菜,他告诉记者,早在2004年他就和妻子承包了这片土地。

  “2004年的时候虽然我们承包了这片土地,但当时我们却以种植速成杨树为主,只是小规模种植韭菜。”张恩京对记者说,那时他刚开始种植韭菜没有经验,于是就“照葫芦画瓢”跟当地有经验的菜农学习大众型的管理方式,包括施化肥、用药。那时候菜贩子下来收价格也特别高,这给他带来了极大收益。

  就这样,无心插柳柳成荫,没想到几年下来,韭菜的收益越来越好,这更坚定了张恩京和妻子继续种韭菜的信心,于是在2012年,张恩京投入50万元进一步扩大韭菜种植规模。

  传统的管理模式一直顺风顺水,有菜贩子来收,韭菜不愁卖。但在2014年,张恩京却遇到了挫折。“2014年上半年,韭菜价格‘大跳水’,根本没有贩子过来拉。后期没有办法,我就雇个大货车上威海市场去摆摊卖。”张恩京告诉记者,到了威海市场,人家菜贩子也不收他的韭菜。当他问其原因,菜贩子告诉他,现在韭菜都检验出农药问题,所以现在都没人收购。

  韭菜价格大跳水,造成自己家的韭菜滞销,这让张恩京很是苦恼。遭遇挫折的他开始思考:如何经营才能保证韭菜畅销,保证农场收益稳定呢?“从威海市场回来以后,我就不断琢磨这个问题。想了许久,我便来到市农业农村局找相关专家去咨询,专家当场就给了我一套无公害韭菜种植技术,于是我就按照这个种植技术的标准去操作。”

  2015年,京新家庭农场的韭菜获得了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同年,张恩京给自己的韭菜申请注册了商标——“茂野”,自此,京新家庭农场的“茂野”牌韭菜便开始在市场上崭露头角。

  但张恩京并没有满足于现状,他继续努力,为韭菜申请“绿色食品”证书,“2016年秋天,绿色证书审批下来以后我非常高兴,而且有了很大的启发。我们基地原来是小面积种植,这下我改成大批量种植,基本上我们农场三分之二的地都种上了韭菜。”

  京新家庭农场的“茂野”牌韭菜,既有无公害农产品证书,更有“绿色食品”证书,这样的绿色韭菜,已经具备了打开市场的条件。张恩京信心满怀,积极开拓市场,前往烟台、青岛等大型超市推广洽谈。其中,鲁海水饺与京新家庭农场达成合作,“茂野”牌绿色韭菜收购价每斤可达到5块钱,鲁海水饺每次订购一千多斤,一个月的订购量在一万斤以上。慢慢地,“茂野”牌绿色韭菜逐渐打开了市场。

  发展到现在,京新家庭农场的有机韭菜已形成了完整的生产、销售、粗加工链条,张恩京的妻子学会了制作韭花酱,纯正的口味,地道韭菜香气让人欲罢不能……这不去年年底,京新家庭农场被评为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从县级、市级、到省级,咱被评为示范家庭农场、山东省家庭农场。作为韭菜大户来说,这也可以起到示范的作用。”张恩京说。

  吃得饱,更要吃得好,如今大家越来越注重舌尖上的安全,绿色无公害的食品更贴合健康生活的理念。记者期待在农业生产中能够涌现出更多像张恩京这样的新型职业农民,精耕农业生产,为市场提供优质农产品。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