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区臧家庄镇丰粟村现代化生猪养殖项目“诞生记”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4-28 11:07:30
A+A- |举报纠错
猪场棚
猪场棚
猪场
猪场
猪场
猪场
出栏
出栏

  胶东在线4月28日讯(通讯员 王保振 于佳禾 栾忠淑)站在丰粟村的后山上,一眼望去,一个偌大的粪污沉淀池,两排蓝色的场棚,三米多高的搅拌机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丰粟村去年刚建设的标准化生猪养殖基地,谁也不曾想到,以往光秃秃的土地上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而这一切的改变,要从一支帮扶队说起,他就是烟台市福山区臧家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

  摸透村情,确定发展项目

  在进驻臧家庄镇的第一次队内会议上,服务队就确定了摸透村情、吃透民情,因地制宜科学精准上项目的工作方向,通过进村调研走访,与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交流等方式,掌握第一手材料;在此基础上科学研判,确立了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村庄打造稳定产业,提升村集体自身“造血”能力的工作目标。着眼于帮助村民拓展思维、转变理念、发展产业,服务队先后组织丰粟村两委成员前往栖霞松山、桃村、洼子村等地学习考察生猪养殖项目;提出成立党支部领办养猪合作社,发展养猪产业的意见建议,丰粟村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集体讨论通过;牵线村集体与烟台广耀集团合作发展合同猪养殖项目,签订养殖合同,猪出栏时按市场价收购成品猪,降低市场风险、保证群众收益。

  统筹资源,建设养殖基地

  “没有服务队的帮助,这个猪场根本建不起来,为了猪场顺利开工,帮我们联系农业局、国土局、环保局、住建局,前前后后跑了十几趟腿”,在猪场动工仪式上,丰粟村党支部书记莫立平感激地说。完成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后,2020年4月12日丰粟村猪场项目如期动工,工程机械、建材土料、施工队陆续进场,主体框架建设、水电设施、控温设备安装、粪污处理系统搭建等有条不紊地进行,经过6个月如火如荼地施工,占地5.5亩,年出栏4000头的拓丰养殖专业合作社现代化生猪养殖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该项目总投资约230万元,其中服务队专项扶持资金50万作为村集体资金入股,其他8名村民出资180万,除去固定支出外,预计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20万元的收入。

  精细管理,呵护猪苗成长

  村委雇佣的养殖能手张秀香开心地说道:“猪场工作环境气味大了点,但是俺干着开心呐,每年可为俺两口子带来五六万的收入”。自2020年11月开始,张大姐和他对象两个人负责1800头猪苗的日常饲养等工作,每天定时喂料,清理粪便,广耀集团负责饲料配给、定期安排技术人员指导养殖管理,服务队每月邀请福山农业农村局的相关专家查看生猪长势,筛查有无疾病,保障猪苗的健康成长。经过5个多月的精心呵护,今年4月,第一批1754头生猪如期出栏,为村集体带来了10万元的收益。

  服务队队长杨世安说道:“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丰粟村的生猪养殖场已经持续稳定运转,不仅为集体带来了收益,也给一部分村民提供了就业渠道,形成了双赢的良好局面,在未来的发展中,服务队将在乡村振兴方面更加用心,措施更加到位,为乡村振兴工作加油助力,带领全体村民大步迈向增收路,让乡亲们都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