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知识问答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4-25 15:57:44
A+A- |举报纠错

  很多家长对于乙肝都有一定了解,对于接种乙肝疫苗还是有很多疑问:“为什么出生就要接种乙肝疫苗?接种程序?疫苗类型?…”针对大家的疑问,烟台市疾控中心免疫科专家对几个常见问题进行解答。

  为什么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乙肝疫苗?

  乙型肝炎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经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和性接触传播,其中母婴传播是发生慢性乙肝的主要原因。感染乙肝病毒越早发生慢性乙肝的比例越高,新生儿时期感染更易发生慢性乙肝。研究数据显示,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越早,阻断母婴传播的效果越好。国家对新生儿实施出生24小时内及时接种乙肝疫苗的免疫策略。

  乙肝疫苗接种的时间及如何补种?

  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2021年版)》的规定,乙肝疫苗免疫程序为出生后24小时内、1月龄、6月龄,简称0、1、6免疫程序。如未能按程序接种,后续接种只需补种未完成剂次,第二剂次与第一剂次之间间隔≥28天,第三剂次与第二剂之间间隔≥60天,第三剂次与第一剂之间间隔≥4个月。

  新生儿乙肝疫苗种类有哪些?

  

  1. 重组(酵母)乙肝疫苗:每剂次10μg,无论母亲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阳性或阴性,新生儿均接种10μg的乙肝疫苗。
  2. 重组[CHO细胞]乙肝疫苗:每剂次10μg或者20μg,母亲HBsAg阴性所生新生儿接种10μg乙肝疫苗,母亲HBsAg阳性所生新生儿接种20μg乙肝疫苗。

  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或不详母亲所生新生儿如何接种乙肝疫苗?

  1、HBsAg阳性或不详母亲所生新生儿建议在出生后12小时内尽早接种第1剂乙肝疫苗。

  2、HBsAg阳性或不详母亲所生新生儿体重<2000g者,也应在出生后尽早接种第1剂乙肝疫苗,并在婴儿满1月龄、2月龄、7月龄时按程序再完成3剂次接种。

  3、HBsAg阳性母亲所生新生儿,可按医嘱在出生后接种第1剂乙肝疫苗的同时,在不同(肢体)部位肌肉注射100国际单位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

  4、HBsAg阳性母亲所生儿童接种第3剂乙肝疫苗1~2个月后进行HBsAg和乙肝表面抗体(抗-HBs)检测。若发现HBsAg阴性、抗-HBs<10mIU/ml,可按照0、1、6月免疫程序再接种3剂乙肝疫苗。

  5、HBsAg阳性或不详母亲所生儿童今后应定期检测乙肝表面抗体,及时补种乙肝疫苗,增强防御乙肝病毒感染的能力。

初审:辛芝瓣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