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城百馆-临沂-沂蒙革命纪念馆

沂蒙革命纪念馆

播放

沂蒙革命纪念馆简介:

沂蒙革命纪念馆是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建设的综合性革命历史纪念馆。纪念馆于2012年6月28日开工建设,2014年4月26日正式对外开放,占地面积2.3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62万平方米。自开馆以来,已累计接待参观党员干部群众约175万人次,接待团体参观9162批、76万人次,其中接待省部级领导338批、2.6万余人。

沂蒙革命纪念馆作为临沂市倾力打造的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群众路线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以“沂蒙精神”核心思想为陈展主线,馆内设有沂蒙精神展、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展览等主题展览,通过图片、影视资料、实物、雕塑、场景复原、声光电等多种直观的形式、高科技的手法全面展示了沂蒙革命战争史。沂蒙革命纪念馆作为传承老区光荣传统的重要载体,已成为宣传和弘扬“沂蒙精神”的主阵地。

沂蒙精神展主要展示了革命战争年代,党和人民军队为了沂蒙人民大众的翻身解放,抛头颅、洒热血,沂蒙人民义无反顾跟党走,舍生忘死投身革命斗争,山东党政军和沂蒙儿女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培育形成了伟大的沂蒙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扬沂蒙精神,团结一心,艰苦创业,科学发展,勇争一流,走出了一条革命老区科学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新路子,谱写了“大临沂、新临沂”建设的辉煌篇章。

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展览主要展现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建立了深厚的鱼水情谊和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赢得了亿万人民的衷心拥护,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当家作主,凝聚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力量,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征程。

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简介

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是为纪念自第一次大革命时期至解放战争时期华东地区牺牲的革命先烈而修建的大型纪念性建筑群,是华东地区最大的革命烈士陵园,是临沂市传承和弘扬“沂蒙精神”的主阵地。陵园坐落在风景秀美、人文荟萃的历史文化名城、商贸物流之都、滨水生态之城——山东省临沂市。

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始建于1949年4月,初名“临沂革命烈士陵园”,1986年10月,经民政部门批准改为今名,并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陵园坐北朝南,占地15万平方米(约225亩),目前共有塔、堂、馆、亭、廊、墓等大型纪念建筑物19座,整体布局为中轴对称式,风格为仿古建筑,南北大门与主体建筑革命烈士纪念塔、革命烈士纪念堂在一条中轴线上,其它建筑物对称布列于东西两侧。

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瞻仰视察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并参观“沂蒙精神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自2013年11月以来,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累计接待参观党员干部群众256万人次,并先后圆满完成习近平、赵乐际、陈竺、杜青林、孟建柱、陈至立、迟浩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解接待任务。

1995年以来,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先后被中宣部、民政部、共青团中央、国动委等部委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和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002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历史建筑群。2005年3月被公布为30条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和100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06年6月被公布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09年,被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命名为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014年8月被国务院命名为“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2015年1月,被民政部授予“全国文明优抚事业单位”称号;被省委党史委命名为“第一批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2016年12月,被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授予“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荣誉称号;2018年12月,被省关工委评为“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2019年12月,被省文明委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2020年6月被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命名为“山东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