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生产监管 筑牢安全防线 蓬莱区危化品安全专班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4-14 15:39:31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4月14日讯(通讯员 黄超)近期,我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采取强力措施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成立危化品安全专班,深入开展危化品企业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制定工作方案,立即开展排查治理。蓬莱区先后下发了《全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驻点监管工作方案》、《关于对一般化工企业和加油站进行常态化巡查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强化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管理的若干规定》等文件,严格落实烟台市总指挥部、烟台市危化品专班和上级部门下发的文件要求,认真部署落实,调度各镇街区和各有关部门,立即开展排查治理,将工作落到实处。

  紧盯重点环节,加强企业复产复工管理。蓬莱区组织全区危化品、一般化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分管负责人召开复产复工专项培训会,对复产复工相关法规和标准进行了专项培训。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开车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烟安监〔2010〕125号)要求,全面落实停产企业复产安全条件审查,切实做到隐患不排除不生产、设备设施不达标不开工,未经专家现场审核通过、未履行报备手续不开工。对于不具备安全复工复产条件的和“不放心”的企业,一律暂缓复工复产工作。

  一律靠前监管,开展全天候驻企督导。各部门、镇街选派业务能力强的骨干人员,入驻全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全天候安全督导,每个危化品企业派驻1名督导员和1名包保专家,每日开展督导检查,督促企业时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在岗值班制度,加强对重大风险的管控,严禁在役装置工艺、设备变更,严禁新建、改建、扩建装置开车试生产(使用)。督导企业从严控制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非必要特殊作业一律暂缓,确因需要进行特殊作业的,一律提级管理,并在作业前向属地镇街报备。

  聘请专家机构,严查重点企业。在包保专家每日协助企业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在对所有工艺流程等进行全覆盖检查的基础上,蓬莱区还充分利用更高水平专家力量,借助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力量,选取了2家重点化工企业开展检查,累计查出问题隐患126项,对于重大隐患问题要求企业停产停业整顿,隐患整改完成后经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专家、应急局分管领导和区政府分管领导五人签字同意后方可恢复生产。对于查出的问题隐患蓬莱区危化品专班安排专人跟进企业整改进度,确保问题隐患闭环管理。

  与此同时,蓬莱区危化品专班借助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机构进一步深入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倒逼危化品和一般化工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基础问题浮出水面,技术问题得到解决,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初审:王向荣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