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故事,你有灵犀吗? 来车展,对话民俗美、匠人心!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4-08 16:06: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4月8日讯(见习记者 于丽)4月8日,2021年烟台春季车展暨“烟台春季旅游商品和文创展”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序幕。车展上,来自烟台本地的11个民俗艺人向大家展示柳编、花鸟画、胶东果模、八仙葫芦、糖画面人、陶艺、铝艺、中国结艺、烟台绒绣、莱州毛笔等文创产品。

  “这些果模都是梨木雕刻的,梨木木质硬、木纹细,刻出来的模子能用几百年呢。”牟平区非遗技艺传承人杨龙向记者介绍,“说到果模的起源,大概在商朝吧,老百姓为犒赏军队,会做各种点心,表达自己的‘点点心意’。那时候果模是陶做的,大约到了唐朝才有了木质的。”

  “心有灵犀一点通”,在这里,让我们一起对话民俗美、匠人心。花鸟画民俗艺人牟军强从事花鸟画已经八年,“熟练的话,平时用两三分钟就能做出一幅完整的作品”。十年前,牟军强偶然看到南方的一位老艺人几分钟就能画出一幅精美的作品,这深深地吸引了他。“多的时候,一天能画七八十幅。少的时候,一天也是十几幅。”牟军强说,写名字的比较多,所以也叫“名字作画”。

  八仙葫芦民俗艺人王玉从小就喜欢画画,画八仙葫芦是自学的,到目前已经从事了二十多年了,现在画一个八仙葫芦需要五、六天。“这是纯手工雕刻的‘柿柿如意’,它的图案和葫芦结合在一起,寓意比较好,大家比较喜欢。”王玉告诉记者。

  自2008年开始,烟台车展开始往“高质量、大规模、高服务”方面发展。烟台车展的规模、档次以及认知度逐年提高,到“烟台车展买车省心、实惠”已深入人心。每次车展既是经销商云集的大舞台,也是市民们赏车购车的绝佳时机,更是一场多元化的文化盛会。其中,烟台春季旅游商品和文创展由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烟台市汽车商会、胶东在线主办,烟台市芝罘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