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烟台接待游客33.32万人次 实现营业收入1862.83万元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4-05 18:36:21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4月5日讯(通讯员 旅宣) 春和景明,惠风和畅。2021年清明小长假既让人们体会到清明时节雨纷纷的诗情,又能感受到桃红柳绿映山河的画意。为让广大市民游客尽享烟台春色和文旅盛宴,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着力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以“胶东红潮”文化献礼工程、第三届烟台市民文化节、2021“烟台人游烟台”为引领,清明节期间推出“胶东红潮敬先烈”“万物清明赏节俗”“寻春踏青享鲜美”三大系列百余项文旅活动。假期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市场秩序安全稳定,旅游消费热度持续攀升。4月3日-5日,全市重点监测的21家景区共计接待游客33.32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862.83万元。

1

  “胶东红潮”致英雄红心向党庆百年

  3月28日“胶东红潮”文化献礼工程暨第三届烟台市民文化节正式启幕,清明节期间“五个百场”红色系列活动多点同时启动发力。

  清明红色剧场演绎革命故事。线上,烟台文旅云4月2日至6日推出红色剧目京剧《烟台解放》、现代吕剧《西海地下医院》《社区书记》《衣家人》,展示烟台人代代传承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线下,史诗话剧《上甘岭》将人们带回那战火纷飞的年代,抗战老兵现场观看激动不已。4月3日、5日推出吕剧《西海地下医院》、京剧《烟台解放》《沙家浜》折子戏专场,一元票价普惠市民,重温革命历史,致敬革命先烈。

  主题诵读颂歌革命伟业。“胶东红潮书香烟台”——烟台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朗诵大赛掀起全民诵读热潮,芝罘区、昆嵛区率先举办选拔赛,约1200余人报名参赛。烟台山下,“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朗诵歌会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地雷战纪念馆里,“我们的节日清明节诵读会,唱英雄颂歌,追忆英雄事迹。在栖霞市图书馆,“胶东革命故事”图书分享会引导小读者们诵读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线上云端,“胶东红潮爱这时代”诵读会、“家国情怀”清明古诗词线上诵读会、“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以声献礼”声声入耳,致敬先烈英雄。

  红色宣讲传承革命精神。以市直文博场馆为主体,各区市红色主题场馆、基地联动,走出去、请进来,开展形式多样的胶东红色文化主题宣讲18场。烟台市博物馆以“传承·追梦为主题,派出红色文化宣讲队,走进烟大机电汽车学院、潇翔小学、祥和中学、道恕街小学开展宣讲活动;胶东革命纪念馆邀请凤凰台小学师生来到展馆,为孩子们带来“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的少先队主题队课;海阳地雷战纪念馆免费为游客讲解战斗故事,追忆英雄们勇于牺牲、保家卫国的英勇事迹。海阳许世友在胶东纪念馆举办“寻将军足迹承革命烽火”主题宣讲,讲解许世友将军戎马一生和胶东红色革命历史,让观众接受了一场深刻的主题教育。

  红色展览讲述革命历史。市县文博场馆、书协等社会组织互动,各类主题展览遥相呼应,共同绘就“胶东红潮”精神画卷,举办红色展览25场,观展人数2万余人次。烟台市博物馆策划的校园流动展《回望——中共胶东早期党组织的诞生与发展专题图片展》《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图片展》,为青少年展示中共胶东早期党组织的诞生与发展历程;烟台图书馆《“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馆藏展》以广大读者最熟悉的、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红色连环画为阅读载体,用图画来讲党史;莱州市博物馆《铭刻经典——宋涛篆刻毛泽东诗词原石作品展》展出百件篆刻作品,献礼建党百年。昆嵛山革命纪念馆、杨子荣纪念馆、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展览参观群众络绎不绝,深受洗礼。

  红色旅游培育民族精神。打造陆海联动红色旅游新体系,“海”即长岛“胶东红船”主题游新线路,“陆”即“支前精神——无私奉献主题”“铁军精神——胶东子弟兵主题”“海防精神——千里海疆,御敌于外主题”等经典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密织烟台红色旅游新格局。清明假期,众多省内外游客登上胶东红船体验了“乘一次红船、上一次党课、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聆听一次海岛精神”为主要内容的“胶东红船”主题游。推出艾崮山抗日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胶东抗大精神教育基地、长岛海阳生态文明展览馆举办红色游公益讲解活动、海阳碧桂园十里金滩景区联合许世友在胶东纪念馆、地雷战纪念馆推出清明节红色游优惠套餐、莱阳市博物馆举办小记者团追寻红色印记研学游等精品红色旅游线路10条,“惠”游红色景区和文化场馆持续升温,“寓教于游”受到亲子游客群青睐。

  “文化民生”惠群众以文化人沐春风

  清明假日期间,全市各级文化艺术单位、社会组织、民间文艺团队积极行动,抓服务、抓活动、抓品牌,丰富文化产品供给,将公共文化服务送到百姓身边,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送六进”,文化送关怀。清明节期间,“五送六进”系列文化活动在全市广泛开展,演出、展览、阅读、公教、笔会,内容丰富、普惠民生。4月2日,烟台市文化艺术中心民族乐团走进古现中心小学举办了一场以“传承民乐精髓弘扬中华经典”为主题的民乐演出,用优美音乐润泽孩子们的心灵;栖霞市吕剧团携新创作的《书记主任一肩挑》等一系列具有时代特点、群众喜闻乐见的小戏小品以及经典剧目《龙凤面》《姊妹易嫁》等作品,开展清明文化惠民送演出活动。招远市吕剧团以精心创排的歌舞节目走进招远市淘金小镇,丰富游客游览体验。福山区文化馆在臧家庄镇举办“文化惠民系百姓2021到人民中去”文艺演出。芝罘区文化和旅游局将剪纸作品展送到烟台山文苑,展出以“牢记初心使命,剪出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剪纸作品,向建党百年献礼。牟平区庄户剧团走进村镇、街道,展示各自拿手好戏。长岛综合试验区文化文物服务中心与长岛各中小学合作举办“忆清明、学党史”全区中小学生手抄报比赛,童心向党,共抒情怀。莱山区图书馆利用流动图书车,将一堂丰富有趣的“小考拉手工阅读课”送进莱山镇向阳幼儿园,小朋友车内阅读绘本,分享青团,手工制作传统手工舞龙。莱山区文化馆走进莱山区朱塂堡小学,举办“和春天的约会”手工风筝制作活动。莱阳市文化艺术中心组织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走进企业,挥毫泼墨送书画,助力企业文化建设。

  “三关四爱”,温情暖人间。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三关四爱”文化暖心工程推出了以关心老年人、儿童、弱势群体,爱护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贫困群众为内容的文化暖心活动,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清明期间举办第六届“星星画语”青少年儿童绘画展,展出自闭症儿童百余幅绘画作品,唤起人们对自闭症儿童的关爱。烟台海昌鲸鲨海洋公园第七届孤独症家庭关爱月活动正式开启,4月份烟台海昌鲸鲨海洋公园面向全年龄层孤独症家庭免费开放,并协同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落实线下专业孤独症认知和接待培训工作,确保孤独症群体的游园顺畅,用爱开启绚丽春天。

  “全民阅读”,致知赏节俗。烟台市全民阅读联盟精心策划系列清明节主题阅读推广活动,包括“胶东红潮书香烟台”烟台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朗诵大赛暨第十六届全省读书朗诵大赛烟台赛区选拔赛,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活动、烟台图书馆灯塔故事会、开发区图书馆“放飞梦想,从书中起航”主题活动、高新区经济发展部“思清明爱阅读”亲子故事会、牟平区图书馆“穿汉服,读诗词,赏樱花”主题活动、莱山区图书馆民俗民间故事征集活动、长岛综合试验区文化文物服务中心2021年少儿公益课、烟台广播电视台朗读类节目《我爱读书》、烟台日报栏目《悦读悦生活》、烟台晚报栏目《读书》等14场精品读书活动共话清明。

  “仙境海岸”飨游客,爱在烟台难离开

  把握春季出游需求,挖掘整合特色旅游资源,推出丰富多样的假日休闲产品及活动,让游客出行更便捷,让旅游文化体验更丰富。

  花季之约,共览烟台之春。4月3日,2021“烟台人游烟台”赏花季暨龙湖国际海岸樱花节盛大启动。发布2021“烟台人游烟台”赏花季暨龙湖国际海岸樱花节的主打活动和赏花胜地,活动通过“烟台文旅云”、水母网和山东广播音乐台同步直播,观看量达212.68万人次。南山旅游景区“花样姐姐花漾南山”主题活动,汇集清明赏花、华服游园、红色诗歌朗诵会、舞龙表演、威风锣鼓表演、空灵鼓表演,携春带雨“妆点”龙口南山。莱阳市吕格庄镇刘海寺村杏花节举办文艺演出、民俗表演、旗袍秀、土特产品展销等活动,人气高涨。塔山举办汉服梅花节,游客可穿汉服赏梅林,体验传统民俗游乐。

  专列贯通,助力烟台之旅。“山东人游烟台”再添便捷新渠道,4月3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中铁文旅—蓬长仙境号”旅游列车正式开通,第一列由济南始发至蓬莱的“中铁文旅—蓬长仙境号”旅游专列进入蓬莱市站,“山东人游烟台”又添一条便捷新渠道。“烟台人游烟台”又出便民惠民新举措,蓬莱景区专线旅游巴士已开通,在牟平区、莱山区、开发区、蓬莱区沿途设多个固定乘车地点,广大市民可以乘车直达蓬莱各景区,往返车费只需50元。烟台旅游景区直通车东线4月2日-5日恢复运行,由国家4A级景区烟台山景区始发东线至牟平区养马岛西线到开发区张裕卡斯特酒庄的空调专座,15元带领游客畅游最美仙境海岸。

  普惠多元,激活市场热度。全市各景区、乡村采摘园区(基地)、酒店都推出了踏青采摘、研学科普、春寻美味、文化体验等假日产品。南山健康小镇开业,推出特惠美食套餐、赏花活动、马术体验等活动。招远黄金博物馆和淘金小镇童年回忆·亲子运动会、鱼鸟河游乐园首届缤纷风车节、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探秘恐龙研学游、蓬莱泰生小镇植树踏青亲子游、张裕卡斯特酒庄“我家有棵葡萄树”体验之旅,丰富活动供市民选择。天崮山风景区、长岛九丈崖、月牙湾、海昌鲸鲨海洋公园、塔山风景区、蓬莱古罗马艺术养生温泉、磁山温泉小镇推出年卡、门票套餐、早鸟票、春季特惠等各类优惠项目惠及市民游客;孚利泰、万达文华、鑫广万豪、金海岸希尔顿等酒店推出踏青、亲子等主题活动及特惠套餐,烟台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落实责任筑底线,全力护航保安全

  深入落实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抓牢“三个强化”,统筹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文旅服务保障,为市民游客出行、市场秩序平稳保驾护航。

  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烟台市文化和旅游领域全员安全生产“大警示、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方案》要求,节前针对A级景区、文博场馆、影剧院、星级饭店等文旅主体要素,开展了系列安全生产培训活动,组织了安全生产知识考试,树牢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底线意识。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加强对特种设备、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隐患进行重点防控,全地域、全要素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4月3日上午,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全市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行能力锤炼过硬队伍会议精神,对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进行动员部署。切实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狠抓干部执行力,提升文旅市场综合服务监管水平,促进全市文旅工作高质量发展。出台应急值守、信息报送、应急响应等制度规范,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加强专人值班值守,确保假期值班职责明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加大检查力度。督导各区市开展安全大检查,指导全市各大景区和公共文化场馆多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人流管控,切实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深入开展“春雷行动”,对全市网吧、歌舞娱乐场所进行随机检查,要求对安全隐患限期整改,并跟踪落实整改情况,形成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闭环。假日期间出动安全生产检查组3个,执法人员24人次,检查各类企业、单位12家;对莱山区森林防火派出督导组3个,累计排查隐患5处,整改5处。

  做好舆论宣传。通过烟台文旅官微、烟台文旅云、合作媒体等多渠道,发布清明节文旅活动、“胶东红潮”清明红色剧场、“胶东红船”主题游、星期五剧场、热门影剧、春游主题产品等文旅活动、旅游消费等信息90余条次,发布全市交通、天气等服务信息30余条次,推送各类文旅资讯112条次。整个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市场运行良好。

[ 责任编辑: 郝艳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