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打造中国水产种业北方繁育基地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3-30 15:02:16
A+A- |举报纠错
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副局长张益额

  胶东在线3月30日讯(记者 许加薇 贾楚航 见习记者 于丽)3月30日,在“十四五”期间海洋经济大市建设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副局长张益额表示,烟台市将以水产种质资源库建设、良种选育和苗种繁育为主线,大力实施水产种业苗种产业化、品牌化和科技化战略,不断优化和完善水产种业产业结构,提高优质水产苗种生产能力,打造中国水产种业北方繁育基地。

  张益额表示,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将加强顶层设计,包括正研究编制《烟台市现代水产种业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关于加快现代水产种业发展的意见》,科学布局我市水产种业发展,打造中国水产种业北方繁育基地。

  中国水产种业北繁基地的总体空间布局为:“一核、一带、五区”;一核:北方水产种业基地创新发展核心区;一带:烟台沿海水产种业发展带(烟台市所辖沿海地带);五区:东部海水种业绿色发展集聚区、西部海水种业绿色发展集聚区、南部海水种业绿色发展集聚区、北部海水种业绿色发展集聚区、中部淡水种业绿色发展集聚区等。

  重点建设:打造中国北方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基地、打造国家级水产原良种繁育基地、依托开发区打造水产种业科创基地、依托自贸区开发片区打造全球水产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成我国北方规模最大、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海水养殖良种“育繁推”一体化的示范市,显著提升烟台种业竞争力。

  着力攻关水产优良品种和新品种、创新水产种业发展机制,着力培育“育、繁、推”一体化水产种业龙头企业,打造水产联合育种基地,发挥水产种业企业在原良种保护、保存、选育及新品种研发和推广的主力军作用。

  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支持优势水产种业企业做大做强、做专做精,逐步形成大中小、多层次协调发展的水产种业产业格局。引导水产种业企业强化品牌意识,加强品牌资源整合及品牌推介力度,着力打造烟台水产种业品牌。

  强化水产种业发展保障措施。加大水产种业政策资金扶持力度,重点支持水产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新品种选育、品种试验示范、水产原良种场及繁育基地建设、种质监测鉴定、潜力水产品种储备等工作。加强水产种业监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水产种业全程可追溯和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督和日常执法。支持水产种业行业协会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水产种业发展中的协调、服务、维权、自律作用,提升协会在水产种业发展政策研究、人才培养与交流、技术与产品推广及行业标准制定等方面的服务功能。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