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法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3-29 17:10:3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3月29日讯 (记者 许加薇 邬勇 孙宗顺 见习记者 刘晓新) 3月29日,在烟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江敦斌表示,近年来,市法院积极抓好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构建便民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并就目前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今后教育整改重点。

  具体包括:抓好诉调对接中心建设。升级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诉调对接中心,针对不同纠纷,邀请擅长相关专业的调解员提供纠纷调解。

  抓好调解组织整合。联合公安、民政等17个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实施意见》;各区市政法委共制定出台文件11份,形成从源头化解纠纷、减少诉讼的合力。目前,全市法院设立劳动、金融等行业性诉调对接中心(室)56个,邀请49家行业调解组织入驻法院开展调解。2020年,诉前分流案件58462件。

  抓好基层诉源治理。积极融入党委领导的诉源治理格局,推动将“万人起诉率”纳入平安建设、法治建设考核,创建“无讼村庄(社区)”,设立法官联系点、诉源治理工作站,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

  抓实案件繁简分流。构建“诉前调解+简案速裁、类案快审、繁案精审”的办案模式,落实简案速裁,按照“法官+”思路,全市法院组建速裁团队51个,速裁结案37269件,民商事速裁方式适用率49%。推行类案快审,全市法院组建婚姻家庭、房屋买卖等专业快审团队58个,实行“类案类判、专审快办”。实行繁案精审,对涉黑涉恶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由院庭长承办或担任审判长,去年,院庭长办案80204件,占49.5%,充分发挥院庭长办案的示范带头作用。

  江敦斌表示,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不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大格局还不完善;全流程网上办案工作还有不足依旧是“顽瘴痼疾”。市法院将通过本次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将把抓好上述问题解决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坚决落实教育整顿直接责任。同时,坚决落实教育整顿直接责任,注重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着力提升政治站位。全市法院将把教育整顿作为政治建院的铸魂工程,教育引导全体干警筑牢理想信念、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自觉把开展教育整顿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决把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坚决抓好“三个环节”,聚焦“四大任务”,全面查找法院队伍在政治、纪律和审判执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多发性、顽固性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好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等,从严查处整改,清除个别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现问题与深层次问题共同解决。

  切实做到统筹兼顾。把教育整顿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执法办案结合起来,同风险防控等工作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积极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不断强化政治建设、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和队伍建设,努力锻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院队伍,为烟台率先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