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新旧动能转换亮点纷呈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3-26 16:48:4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3月26日讯(记者 许加薇 王向荣 李刚)3月26日,在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月份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去年烟台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今年开始朝着“五年取得突破”的目标迈进,那么今年以来的亮点工作是什么?

  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长岛推进办副主任田序润回应介绍了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的亮点工作:

  产业集群化发展取得新成绩。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集群、核电装备产业集群入选全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上之前的先进结构材料、生物医药两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端化工、海洋牧场、葡萄与葡萄酒、滨海旅游等7个省级“雁阵形”产业集群,烟台的产业集群化发展已进入快车道,正助推烟台优势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

  像装备制造领域,今年以来,东岳汽车、京鲁船业、艾迪精密等企业主营收入同比增长超过60%,中集来福士参与建造的全球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能源站交付启航;再像生物医药领域,绿叶制药自主研发的瑞欣妥和荣昌生物自主研发的泰它西普先后在国内批复上市,在全国均具有首创性。

  创新动能持续增强。出台《关于支持“三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打造高能级战略载体的实施意见》,提出15条支持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环渤海药物高等研究院、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平台创新发展的措施,推动重点领域加快应用基础研究、产业关键共性及颠覆性技术突破,提升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构建城市发展新优势。

  全市有64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进入省2021年第二批拟入库名单公示,全市总数有望达到1394家。另外,30个科技成果获2020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总数居全省第三,企业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主体地位愈发稳固。人才引育方面也是硕果累累,今年以来,新增39名“双百计划”高端人才、32名产业领军人才,市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人才达到4500名,新增高技能人才249人。

  改革活力不断释放。园区改革方面,“四园两区”建设成效显著,1-2月累计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178亿元,其中投资过10亿元或千万美元的项目共9个。其中,国际招商产业园1-2月份新推出标准地6宗,共计265亩,吸引了高压医用氧仓、巴迪生物等8个项目新签约。自贸片区《总体方案》试点任务实施率达到92%,累计上报省级案例37项,新增市场主体800余户、累计达到12174户。

  综合保税区1-2月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83.2万单、保税进出口额7460万元,实现了全额增长,首家跨境进口商品展销店投入运营。下步,还将编制《烟台市开发区发展规划》,全面激发省级以上开发区经济发展活力。资源要素领域改革方面,烟台化学工业园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兴华220kV变电站于2月份开始正式投运,成为山东省首个送电运行的国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不仅具有降低企业用能成本的经济效益,而且具有节能减碳的社会效益。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