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创新开展先行示范 积极融入胶东经济圈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3-26 16:50:2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3月26日讯(记者 许加薇 王向荣 李刚)3月26日,在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烟台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取得的进展。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长岛推进办副主任田序润回应表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去年1月份正式启动实施,烟台是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五市之一。一年多来,烟台市积极主动融入这一战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强与其他地市的资源共享、产业联动、分工协作,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建立密切的联动机制。山东省成立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烟台与其他四市集中办公,统筹推进一体化发展各项工作。与青岛、威海、潍坊、日照先后成立了信用、旅游、创新等方面的30多个联盟,签署了40多个合作协议和备忘录,谋划从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对外开放、生态环保、社会保障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

  创新开展先行示范。着眼莱西、莱阳资源禀赋相近、产业发展相融、人缘文化相亲等这一先天基因,积极谋划“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城乡融合与同城化发展,实现更广范围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促进两市空间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目前,示范区已纳入省“十四五”规划,《总体方案》初稿已编制完成,有望成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首个跨地市一体化先行示范区,将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新模式借鉴。

  积极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探索共建高效率的基础设施共同体,推动形成四网融合、陆海联动、外联内畅的综合运输通道。去年11月,潍莱高铁正式通车,进一步打通胶东半岛至内陆腹地的便捷通道;潍烟高铁、莱荣高铁已开始施工,文莱高速等多个项目也在加快推进,胶东半岛一小时通勤圈建设正按下加速键。

  推动要素流动更加畅通。在全省首创政务服务“区域通办”新模式,截至目前,五市之间已实现网上户口迁移、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机动车驾驶证异地申领、住院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等事项。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合作力度,与胶东其他城市主动融合,推动重点合作事项和领域取得更多实质化进展。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