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城百馆-舟山-中共定海县工委旧址

舟山-中共定海县工委旧址

播放

中共定海县工委旧址:

一座不起眼的青瓦白墙的小平房,坐落在浙江大学舟山校区东部的湖边。清幽而祥和,却蕴含着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心血,也记录着舟山抗日的峥嵘岁月。

视频由南海实验小学三(8)中队中队委员李柯毅与中共定海县工委旧址志愿讲解员董芷均出演,为我们翻开这舟山抗日的第一页。

中共定海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38年10月,1939年6月,日寇入侵定海城关和沈家门镇后,县工委转到农村,先迁到白泉后岙村,1940年迁至吴榭(即现址),坚持抗日战争,领导了以黄杨尖为中心的抗日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根据地,范围包括现在的城东街道、白泉、北蝉、展茅、芦花、勾山、临城、长峙、盘峙等。并在洞岙、吴榭、长峙等地建立党的支部和工会等组织,利用在学校举办识字班、成人夜校等活动,进行抗日宣传。1943年10月,东区根据地抗日武装转移到浙东,中共定海工委转入地下斗争,继续领导定海人民抗日,直至战争结束。

最初工委旧址只有二间,即现在与朱家祖堂相邻的正间及其东面的厍头间,建筑面积约94平方米。1999年舟山市政府拨出经费20万元,临城街道出资5万元,买下了厍头间南面的四间民房并进行了维修,在工委旧址东南面辟出一块空地作为停车场。扩建后的工委旧址建筑面积达216平方米。

旧址原本位于定海区临城街道惠明桥村陈屋里15号,主人原姓朱,并不姓陈,当年工委工作人员向其租借,因其属于拆迁户,2011年为配合浙江大学建设,将其搬迁至校区内,包括老屋的一砖一瓦一木都按照一比一的建造方式,以保留当年的工委旧址的原貌。

中共定海工委是领导定海人民进行抗日的主心骨,它领导定海人民进行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根据地,打击了日伪军的嚣张气焰,为中国最终打败日本侵略者作出了贡献。定海工委还培养并发展了一批中共党员和革命骨干,如杨静娟、张叔馨、楼童生、吴志先、胡尖锋等,他们都在抗日战争或后来的人民解放战争中为了人民的利益壮烈牺牲。中共定海工委旧址对后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民族自强精神,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1993年6月公布为定海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列为舟山市第二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舟山的革命历史,在老屋内的墙上一一罗列。一场场生与死的对决,仿佛在眼前上演。1936年6月23日,日军占领舟山,实行活埋,杀光政策。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决策,在老屋建立了县工委机关,不断发展壮大,创建浙东最早的抗日根据地,领导舟山人民进行抗日斗争,打响了舟山抗战的第一枪。

这些图文,不仅是舟山抗日斗争的一个缩影,更是中国抗日战争地方革命斗争史上的重要篇章。

沉痛的历史耻辱与光荣的革命斗争史,是一部激发民族精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教科书。烈士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