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串九村铺就致富路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3-24 20:09:03
A+A- |举报纠错

  □本报记者 姜言明 曹儒峰

  本报通讯员 黄丽娟 刘文

  初春,忙坏了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小津口村茶农冯西红。种了20多年茶叶的老冯,一直都是靠一个大棚赚生计,如今忙着要再建一个大棚,为啥?

  “以前全是泥巴路,采茶都是踩着泥巴挎着篮,时间长、效率低、累死人。”冯西红说,“如今村里修了路,采茶都是骑着电动车,售卖也不用出村,有专门收购茶叶的人上门,方便得很!”

  小津口村位于泰山区省庄镇北部山区,地处泰山东麓,是泰山女儿茶核心产区。村子三面环山,还是芝田河的源头,水域丰富,地力肥沃,地域、资源优势明显。但多年来,茶叶始终是名气响、产量低。

  省庄镇北部山区面积20平方公里,有人口1.4万人。由于出行难,当地几个村的经济水平在全镇一直拖后腿。村里的产业发展与泥泞的道路矛盾越来越突出,村民对于新道路的修建愿望也越来越强烈。

  修路,势在必行。然而资金是最大的“拦路虎”。“去年,省庄镇收入只有1.6亿元,修路费用就要6000余万元,除上级补贴部分外,镇政府还需拿出3000余万元。”省庄镇党委副书记张鹏说,“修路是民生,没钱也得干。勒紧裤腰带也要把路修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开弓没有回头箭。“即使马上要退休了,也一定要在退休前把路修完。”说出这番话的是省庄镇分管交通的负责人岳庆安。

  “北部山区旅游观光路全长23.8公里,分两段建设,西段是泰山茶项目女儿湖环湖路工程,全长5.95公里,路面宽6米;东段南起环山路那一叶女儿茶基地,向北连接贝家庄、大河峪、北孙家庄、安家庄、亓家滩等村,全长17.9公里,路面宽度6米。”说起观光路的建设,岳庆安如数家珍。道路从2019年开始规划建设,到2020年春节后施工,每修完一段就通一段,直到去年12月全线贯通。随之,变化接踵而至。

  大河峪村从1983年就开始栽种猕猴桃。村子较早享受了观光路带来的实惠。“仅去年的采摘季,就吸引了七八万人前来采摘猕猴桃。”大河峪村党支部书记陈翠国说,“自从观光路修建以来,不仅方便了游客,也振兴了产业,富了村民。”

  小津口村有8700余亩土地,受道路运输影响,茶叶种植面积仅有4000亩。观光路开通后,村里茶叶种植面积增加了1300亩,还解决了50余人的就业问题。“下一步,我们打算再扩大700亩,为村民增收致富、振兴乡村提供后劲。”小津口村党支部书记李金山说。

  道路的开通实现了“产业沿着公路走、公路促进产业活、产业推动农民富”。“这条旅游观光路串起省庄镇北部山区9个山村,连点成片,形成了‘山与城’‘水与村’相互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框架。”张鹏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规划之初,我们就把这几个村放到一个盘子里统筹,各有各的特色。”张鹏说。能够如此齐心发展,9个村共同成立的党建联盟功不可没。“有事大家一起商量,不管是哪个村的事,大家一起出主意想办法。”安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曰胜说,“众人拾柴火焰高,9个村的干部牢记这个道理,大家一起凝心聚力,不仅为观光路的建设按下了‘加速键’,还促进了各村间的融合发展。”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