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人才支撑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3-05 15:52: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3月5日讯(通讯员 周扬)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推进乡村振兴,就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就必须要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而科技支撑的关键是人才。烟台茁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烟台同裕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总经理、200亩矮化密植苹果园、高原藜麦平原引种实验项目,一个个头衔,一个个项目,都落在了姚逸辰一人身上。这名年轻的90后,湖南农业大学高材生,之所以辞去城市高薪工作来到牟平区高陵镇阎庄村,挑起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大梁,除了心中那份对农业的守望和初心,更是与高陵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密不可分。

  搭台唱戏,打开招才引智之门

  高陵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一直把人才引进作为重中之重,把平台创建作为人才引进的第一步。2019年9月,在听闻姚逸辰寻求土地搞现代化果园后,服务队队长张雷芝亲自带队登门拜访,详细了解果园建设的需求和目标后,就“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可以为果园建设提供的支持和帮助,以及如何实现共赢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而后,包村队员携带详实资料多次拜访,最终促成苹果矮砧现代集约栽培示范园花落阎庄村。在得知烟台大学正在进行高原藜麦平原引种实验项目,服务队迅速与姚逸辰一同前往烟大,洽谈在苹果示范园挂果空余期进行套种实验并达成协议。2020年,30亩高原藜麦套种实验获得成功。

9001

 

  党建引领,夯实招才引智之基

  俗话说得好,“送钱送物不如送个好支部”。服务队深知,没有坚强支部的村庄就是一盘散沙,引进再好的人才也终将被流沙淹没。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等问题,就必须打造一个强有力的班子作为“领头羊”。因此,进驻以来,服务队就着手打好三张牌,以打造“过硬党支部”,保障村庄顺利发展。一是打好氛围营造牌。于村南显著位置设立“党建引领筑保垒乡村振兴富村民”立体标语,形成浓厚党建引领氛围;二是打好组织生活牌。规范支部生活,协助阎庄村党支部落实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村民代表会、全体村民会等组织生活制度,增强理论水平,提高党员素质;三是打好考察学习牌。多次组织村支部党员干部外出考察,学习优秀产业项目及先进管理经验,促进阎庄村企业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

9002

 

  一村一品,筑牢招才引智之本

  丰富的产业、便捷的条件才更容易让人才进的来、干的住、留的下。2019年7月进驻当月,服务队就在队长张雷芝的带领下走街串巷搞调研,带领村两委班子赴周边观摩学习。秉承“一村一品、长短结合”的发展理念,在经过与镇、村一起反复推敲后,最终敲定了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的16个产业发展规划。阎庄村则是围绕现代化果业发展打了一套组合拳。一方面拓展产业宽度。在稳步推进苹果园建设的同时,投资近50万元,在3.5亩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土地上建设了高标准樱桃大棚2个;另一方面完善了水利设施。从市农业农村局争取抗旱专项资金50万,建设村南河流拦河坝,铺设管道若干条,提升果园浇灌能力的同时,解决村南300亩土地的灌溉用水和农资、产品的运输问题。

9003

 

  惠民为民,舒畅招才引智之心

  用事业留住的人才只是个过客,只有从感情上留下了,才是真正的一家人。服务队一直把群众的吃穿冷暖放在心头,努力把阎庄村营造成温馨的大家庭。争取资金15万元,建设集中洗衣房和晾衣场;协调市委宣传部开展送戏下乡系列活动;协调铺设沥青道路0.3公里,目前正积极争取省“森林村居”创建指标。此外,还协调市委宣传部和区委宣传部为其争取图书500余册,同时,从服务队有限的办公经费中挤出近2000元,购买了书柜和连排座椅;“七一”、“八一”及春节等重大节假日,服务队会专程看望服务村庄老党员、老战士等,拉近与服务村庄党员群众的距离,提升村民幸福感。

9004

 

  在服务队的帮助下,经过一年半的辛苦耕耘,阎庄村已经取得了喜人成绩。截至目前,樱桃大棚已经建设完工,将于今年铺开高标准、规模化种植之路;矮化密植苹果园项目一期50亩已经完成,二期150亩预计6月份全面竣工;30亩高原藜麦套种实验取得成功,今年将承接50亩两季套种实验。“相信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服务队的帮助下,农业现代化公司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产业会不断壮大,致富奔小康指日可待”,青年企业家姚逸辰嘴角露出了笑容如是说道。

9005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