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香港方向,美国的双标又被捉个正着

来源:环球时报  2021-03-05 14:28:45
A+A- |举报纠错

  

  这两天,太平洋两边的立法机构都在行动。美国国会众议院星期三通过了一项大规模选举改革法案,该法案涉及选举进程的方方面面,除了明确提前投票的相关规定、剔除阻碍选民投票的规定、限制大金主对政治的影响等,还要求各州设立独立委员会,根据人口数据重新划分选区界限。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4日晚举行预备会议,通过了会议议程,其中一项就是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议案。这意味着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选举制度可能有所修改,而舆论普遍认为,完善的方向是要真正实现“爱国者治港”这一原则。

  这是中美两国针对全国和区域选举制度各自所做的调整努力。两国的国情差异很大,调整所针对的选举规定不是一个层级的,发起这次调整的情形也很不一样。但是它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原有的选举办法与当下形势出现了不适应,调整的目的都是为了确保选举进程不被一些势力操纵,与公众的真实意愿更加匹配。

  

  实事求是说,美国众院通过的法案在美国引起的争议比较多。由于重新界定选区对民主、共和两党都利益攸关,是围绕该法案最大的斗争焦点。它在众院受到了共和党议员的集体抵制,仅以微弱优势通过,它能否在参院获得通过相当不被看好。

  然而美国的选举法需要根据现实的变化进行调整,美国两党都不反对。随着人口流动,有的选区流入了更多人口,有的选区则出现人口减少,众院的席位调整就有可能发生。此外,随着生活场景和技术的变化,过去的一些选举元素亦可能过时,新要求浮上水面。但是如何调整,两党斗争激烈。这一斗争眼下正在路上。

  令人难解的是,美国为如何修改选举法打得不可开交,却转过头来指责中国全国人大依法对香港特区选举办法进行调整。美国舆论机构日前率先行动起来,给这一调整扣帽子,宣称它将打击香港民主。他们竟然不觉得自己这是在搞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只许自己放火,不许他人点灯”得太久了,他们已经变得麻木。

  其实香港是文化和治理方式最接近西方的中国特别行政区,这里发生的许多事情与西方发生的类似事情能够形成很强的可比性。但是美国的精英们经常无视这种可比性,对同样现象进行截然相反的道德评价,最著名的莫过于美众议长佩洛西赞美香港骚乱是“美丽风景线”,而这样的“风景线”导致了香港立法会被暴徒攻破,之后美国国会今年1月遭抗议者占领,美国政界舆论界却一片斥责。双标已在美国模板化,毫无道德障碍。

  各国有自己的法律,现代法律的目的都是为了维护应有的秩序,使政治制度顺利运转,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对选举办法进行修改,针对的都是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修改得好不好,只有用实践来检验。中国是主权国家,香港是中国治下的特别行政区,它的选举办法该不该修改,怎么修改,只有中央有决定权。

  就像中国不应对美国众院该不该通过大规模改革选举随便发表意见一样,美方也不应对中国如何完善香港的选举办法说三道四,更不应认为他们有权利干预中方的这一进程,他们需要一份尊人者自尊的集体涵养。这是我们的一份告诫,最后要说的是,他们如果继续那样的干涉表演,演砸的尴尬将在前方随时等着他们。

[ 责任编辑: 赵欣雯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