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西港区科技创新推动智慧码头建设“动起来”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3-04 16:41:5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3月4日讯(通讯员 蒋健 周洁) 智慧码头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港口创新集成应用的结果,是港口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由之路,是未来港口发展的重要趋势和重点。为充分发挥优越的地理环境,优良的水深条件,烟台西港区通过“大码头+自动化”等优势叠加,积极探索港口场景智慧化落地,将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应用于智慧码头建设,推动智慧码头建设不断升级,区港联动协调发展不断深入。

  打造全省首个矿石全流程自动化装卸系统

  西港区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高精度定位技术、PLC控制技术等,自主研发全省首个全流程自动化矿石作业系统,将4个10万吨以上级矿石泊位、90万平方米堆场、3.1公里铁路装车线等码头场景进行3D仿真,整体管控作业线流程,实现矿石到港卸货、传送、抓取、理货、混配、装船等全流程自动化作业,作业效率提高108%,单吨耗电量降低37%,矿石混配作业目标值与取样检测值偏差控制在0.2%以下,大幅提升港口矿石装卸效能,不断刷新铁矿石接卸记录,接卸效率继续领跑世界。

  组建国内唯一集码头、罐区及管道一体化运营的港口能源物流体系

  为更好服务腹地地炼企业,西港区想在前,干在前,联合同济大学合作探索研究“能分析、会思考、善决策”的智慧体系,开发并上线全球首个数据驱动“单点智能”向“全局智慧”转变的智慧港口试水项目——“管道智脑系统”,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原油储运全息智能排产。

  目前,管道智脑系统全息模型已将90种以上油品、4种船型、300个以上流程环节以及卸船、倒罐、装车、火车、管道干支线作业流程等全局业务要素镜像至计算机中,能在2分钟内给出装卸船、仓储周转、干支线管输、公路铁路疏港的全运营环节作业计划辅助建议。西港区原油储运装上“智慧引擎”后,能够将供油平衡风险降低4.6%,支线供给效率提高30%,年吞吐量增加约30万吨,年产值可提升约3000万元,将进一步推动保税原油混兑业务能级跃升,助力自贸区创新发展,为建设国际原油贸易分拨中心、集散中心提供强劲动能。

  同时,依托该系统,西港区将30万吨级原油码头、360万立方米原油罐区及560公里长输管道共同组成了一条功能完整的综合油品物流链条。作为国内目前唯一集码头、罐区及管道一体化运营的港口能源物流体系,开创了“一体化”、“一站式”、“一干多支”、“门到门”、“定制化”等特色物流服务模式,极大地降低了客户原材料物流成本。

  下一步,西港区将积极践行“智慧码头建设”,致力于探索现有智慧化成果的同时,将在更多领域推动自动化系统并融入管理、业务等日常工作,为打造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提供新的技术支持和创新力量。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