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葡萄酒”上榜!首批100个地理标志获欧盟保护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3-04 10:52:53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3月4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牟小龙)3月1日开始,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啦!随着协定生效,我国首批100个地理标志正式获得欧盟保护。这100个地理标志中,包括烟台苹果、烟台葡萄酒在内的山东8个地理标志获得欧盟保护。

  山东其余6个为:兰陵县(原苍山)苍山大蒜、安丘大姜、扳倒井酒、莒南花生、威海文登苹果、安丘大葱。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协定。协定生效意味着进一步加强中欧经贸合作并惠及双方消费者和企业。

  地理标志是识别产品来源于某一地区的标志,而该产品的质量和声誉都取决于这一特定地区的自然和人文因素,比如我国的“普洱茶”或欧盟的“香槟”。

  中国和欧盟的地理标志资源都很丰富。为加强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促进地理标志产品贸易,双方于2011年启动了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谈判共历经8年22轮正式谈判和上百次非正式磋商。2020年9月14日,双方正式签署协定。2021年1月29日,双方完成内部审批程序并相互通知。2021年3月1日,协定正式生效。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是中欧之间首次大规模互认对方的地理标志,总数量超过500个,都是双方久负盛名、家喻户晓的地理标志。比如我国的绍兴酒、六安瓜片、安溪铁观音、吐鲁番葡萄干;欧洲的香槟、巴伐利亚啤酒、帕尔玛火腿、马吉那山脉橄榄油等。

  中方列入协定清单的地理标志不仅涉及酒类、茶叶、农产品、食品等,还涉及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宣纸、蜀锦等中国特色地理标志。此前,欧盟对外商签的地理标志协定中仅涉及农产品、食品和酒类,这是欧盟第一次在其协定中纳入此类地理标志。

  双方纳入协定保护的地理标志不仅可在对方获得高水平保护,还可使用对方的地理标志官方标志,有利于相关产品有效开拓市场。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