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 小心麻疹病毒趁虚而入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3-04 10:18:10
A+A- |举报纠错

  春节假期已过,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和学校开学,人员流动性加大,各种呼吸道传染病也容易乘虚而入。烟台市疾控中心免疫科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部分国家麻疹疫情呈现反弹,市民在防范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也要提高防范意识,谨防麻疹病毒趁虚而入。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空气飞沫传播。麻疹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出疹前后5天都有传染性。麻疹传染性很强,凡未患过麻疹又未接种过麻疹疫苗的人,在接触麻疹患者后,90%以上会被感染。典型的麻疹首先表现为高热,可伴有流涕、喷嚏、咳嗽、畏光、流泪、眼结膜炎等症状。发热3天左右开始出现皮疹,皮疹一般为红色斑丘疹,先见于耳后、发际,渐及面、颈部,自上而下蔓延到胸、背、腹及四肢,最后到手掌和足底,皮疹约3天出齐,体温达到最高点。随后体温下降,皮疹逐渐消退,与出疹顺序一致,先出先退,后出后退,疹退后遗有色素沉着及糠皮样脱屑。个别患者会有肺炎、中耳炎、喉炎、脑炎等严重的并发症,其中以肺炎常见。

  麻疹虽然传染性很强,但是可以预防。首先,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开窗通风换气,打喷嚏、咳嗽时要用纸巾捂住口鼻或戴口罩。合理调配饮食,保证充足睡眠,科学安排作息,加强体育锻炼来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尽量不要去人多、空气流通不好的区域,例如商场、医院等,如果去这些场所,要戴好口罩、勤洗手。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免疫程序是8月龄、1.5岁分别接种一剂次麻腮风疫苗。无论是本地儿童还是流动儿童均应及时到预防接种门诊接种。建议无麻疹疫苗接种史的高风险人群如医务人员、厂矿企业外来务工人员、经常外出旅行出差者,可到居住地辖区所在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麻疹类疫苗。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