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烟台制造业产值力争达到1万亿元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2-20 21:23:5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2月20日讯(记者 贾楚航 许加薇 王向荣 邬勇)2月20日上午,烟台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书面印发了《烟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其中在“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的篇章中提到,烟台要推动制造业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聚焦九大优势产业,强化要素支撑,打造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到2025年,争取制造业优势产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

  草案分别围绕高端化工、生物医药、汽车汽配、食品加工、海工装备、航空航天、有色及贵金属、电子信息以及新能源九大优势产业进行规划和布局。

  其中高端化工方面,以万华、裕龙等骨干企业为支撑,突破发展炼化一体化产业,培育延伸万华聚氨酯、华润尼龙智能化等产业链,建设炼油一化工一化工新材料的高端完整产业链,推动化工产业向绿色高端转型,打造世界一流的万亿级石化产业基地。

  生物医药,依托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石药集团生物医药高科技产业园、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招远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平台建设,发展生物药、化学药、体外诊断产品、植入接入产品、医用材料以及治疗性疫苗、基因治疗、细胞治疗等新型产品,促进重大疾病防治药物和生物制药原始创新,推动生物医药向“医养康健游”融合发展,打造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

  汽车汽配,依托一汽吉林、上汽通用和国家火炬计划烟台福山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加快布局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系统、燃料电池电堆等关键领域,研发生产纯电动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和燃料电池商用车产品,打造全国汽车产业研发中心和“百万辆整车基地”。

  食品加工,引导龙大、鲁花、张裕、民和等骨干企业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食品产业逐步向保健性、功能性、绿色休闲等高端食品以及航空航天特种食品转型。推动食品工业向专精特色加工转型,打造国内领先的“中国食品名城”。

  海工装备,以中集来福士、杰瑞集团、京鲁船业、巨涛重工、大金重工等骨干企业为支撑,引进培育海工装备完整供应链,提升本地配套水平,推动海工装备向全产业链智能制造转型,打造全国重要的海工装备制造之城。

  航空航天,依托中集来福士、睿创微纳、航天513所等骨干企业和科研院所,加快建设东方航天港产业园、烟台高新区航天高新技术产业园,推动航空航天向商业应用发展,打造全国首个海上发射母港和星箭制造中心。

  有色及贵金属,以招金集团、恒邦冶炼等骨干企业为支撑,打造黄金精炼一贵金属新材料-精深加工产品产业链。以南山铝业、正海磁材、首钢磁材等骨干企业为依托,打造全国知名的新材料精深加工基地。

  电子信息,依托东方电子、艾睿光电、长城电脑、显华科技等骨干企业,打造完整的通讯设备、消费电子产业链。依托中国长城(烟台)自主创新基地项目,在信创产业链重点布局,培育特色优势计算机产业集群。依托金宝电子、鲁鑫贵金属等一批电子原材料龙头企业,促进产业链横向拓展与纵向延伸,推动电子信息向新一代信息技术转型,打造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新能源,发展核能、海上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和冷能,继续推进海阳核电项目,推动核电向单一核能向多能综合利用转变,逐步构筑以绿色低碳、节能高效、多元互补、智慧互联为主要特征的能源消费体系,建设北方风电母港、海阳核电产业区,把新能源产业发展成为重要支柱产业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能源研发和产业发展高地。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