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

来源:个人美篇  2021-02-14 18:10:54
A+A- |举报纠错

  作者:刘尚伟

  初二的傍晚,拜年的微信、短信、电话也渐渐停了下来,独坐在阳光房里,细细体会着年味……

  老屋许多年没有人住了,但每逢春节前几天,再忙也得抽时间回趟老家,给老屋贴上春联。一是为了寄托对老屋念想,更是宣布老屋主人的存在。腊月二十八,公司放假的第二那天,一大早,就开车回了老家,一来为了贴春联,更重要的是看望一下本村年事已高的姑姑。

  车子进了村口,明显感觉到村里比往年更加清冷,丝毫没有节日的气氛,只有村口小卖部前聚集了七八个年长的老人在玩牌,不远处还有几位老年妇女在叽叽喳喳的聊天。我赶紧下车,与乡亲们一一打招呼。虽然我在村里辈份极高,长辈已剩无几,同辈亦不多了。但每次回村也不敢妄自尊大,这是对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的深厚感情,也是对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父老乡亲的倾心尊重。几位老人热忱的问长问短,本家一位老三嫂子,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现在的年呀,与平常没啥两样,回村过年的人越来越少了,在村过年的人越来越老了。这不,前几日孩子们回来看她,告诉她今年都不回来过年了。大女儿早在县城买了房,孩子们在城里上学,孩子们怕冷,睡不惯火炕。二女儿,小儿子在烟台上班,今年春节加班,和外甥、孙子们在烟台过,也不回了!年后再回家看我们!”一脸的无奈,一脸对儿女出息的幸福!

  腊月二十八的天气温暖如春,姑姑仰卧在正屋下的躺椅上,盖得严严实实,闭着眼,静静享用着近午的阳光,脸色红润,安洋而淡定。我悄悄地来到她身边,俯下身去,扒在她耳边说:“姑姑我来看您了”,姑姑猛然看到我,身子向前一倾,一下子坐了起来,“孩子,你回来了,我的好孩子,年年惦记着我。”说着眼晴里就充满了泪水。“你妈妈今年九十了,她好吗?你也快五十了吧,才几年,你刚生下来笫二天就被抱到姑姑家了,小模样谁见了都喜罕。后来多少年了,你五姐和俺家你大姐争着说你是她们的亲弟弟”。姑姑虽然年已九十又三了,却一点也不糊涂,回忆中还带着微笑。“如今孩子你出息了,给个县长也不换,小孙子又考上了清华大学,是咱们老刘家的骄傲。你那孝纯的爹没福,如果他还活着,不知道高兴到什么样呢!”姑姑一边重复着多少年来一见面就说的话,一边一双的布满色斑,皮包骨头的老手紧紧握着我的手,充满了亲情的力量!我的眼泪再也止不住,顺着脸夹流淌。瞬间体会到,不正是这醇醇的亲情加浓了这淡淡的年味吗?

  记得小时候,天天盼着过年,也许是因为贫穷,只有过春节才有好吃的,有新衣服穿。现在想来,真正让个难以忘怀的还是那浓郁的过年气氛。过了小年,家家户户都开始忙年了。大人们忙着杀猪宰羊,蒸饽饽、蒸年糕,炸果子、炸面鱼,贴对联、挂门笺,请祖谱。放徉的小孩子们则忙着做游戏,放鞭炮。小学生则成群结队随着大队干部,敲锣打鼓给军烈属送光荣灯。除夕刚过,不管天寒地冻,还是大雪纷飞,大人带着孩子,三五成群,挨家挨户拜大年,一路走下来,大人的脸蛋红了,孩子的口袋鼓了!个个兴高彩烈,到处欢歌笑语!初一已过,接下来,“祭祖送神”,“走亲戚”,“唱大戏”,天天爆竹声声,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年味十足,回味无穷。

  回忆被一阵鞭炮声打断。“爆竹声声除旧岁,锣鼓阵阵迎新春”,鞭炮声今年春节听到的好像比往年多了一些,锣鼓声却还没有,当然除了春晚电视节目里。不得不说,随着时代的变迁,传统的年味愈发的淡了,如果再没有了鞭炮声,春节佳期真就成了一个小长假而己。喜闻,人民日报前几天有一篇评论,内容是向地方政府建言不宜禁放鞭炮。过春节放鞭炮、起锣鼓,是一个传承了不知道多少年的传统习俗,在年的传说中我们祖先就是用光电声响来驱逐“年”的。细细体味,锣鼓喧天,爆竹声声,载歌载舞……都是年的仪式,真正年味还是先祖留下的“忠、孝、礼、义”、敬天爱人”为人之道,重复加深着人间朴素情感的味道!

[ 责任编辑: 李里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