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5民声热点:学生假期上网课成为最热话题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2-10 15:37:00
A+A- |举报纠错

  上榜参考指标以同一问题在“网上民声”平台的留言数量、评论数量以及新闻跟帖数量为主,同时适当参考每期“一周发布”时间段内发生的重要舆情事件情况。本周期时间为1月30日至2月5日。

  一、春节防疫政策依旧是咨询焦点

  核心内容:

  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部分市民对于春节期间返烟防疫政策仍存在疑惑。对此,相关部门表示,鉴于疫情形势随时会有变化,建议拨打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咨询最新防控措施。

  网友怎么说?

  @老张:本人居住在烟台开发区海信小区,春节打算回老家潍坊农村,请问年后返回烟台需不需要先做核酸检测呢?虽然开发区发布了《烟台开发区关于做好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健康管理的通告》,但是其中并未明确说明对于省内低风险区域内流动人群的防疫政策,请领导说明,谢谢。

  @刘生:学校通知离开烟台七区去其他低风险地区返回后需要做核酸检测,此项规定是否教育局的通知?为何芝罘区教育局对师生返乡的政策与烟台市政府规定的不一样?

  部门怎么答?

  对于“返烟防疫政策”问题,疾病控制中心回复:市民您好!目前潍坊市属于疫情低风险地区,您春节后从潍坊市返回开发区,若非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3类人员,持有健康通行码即可通行。鉴于疫情形势随时会有变化,建议您返回之前拨打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咨询最新防控措施,电话号码为0535—6396082。

  对于“师生返烟政策”问题,芝罘区教体局回复:您好,根据各级疫情防控处置领导小组和上级主管部门通知要求,非重点地区来烟返烟的非重点人员,持健康码“绿码”通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如有疑问,请咨询6210058。感谢您的参与。

  二、二月份退休养老金发放时间

  核心内容:

  本周,诸多市民咨询二月退休养老金发放是否提前、具体发放时间等问题。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答复称,我市确定提前发放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2月份养老金,但各发放银行发放日期不做统一要求。

  网友怎么说?

  @张卫:我父母是烟台市退休职工,上次咨询二月份工资提前发放吗,相关部门答复是不提前。现在网上都说2月9日提前发放,这个消息是真的还是假的?

  @孙经理:请问一下领导,二月的退休工资几时发?

  部门怎么答?

  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回复:您好!为了让广大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我市将提前发放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2月份养老金,于春节前全部发放到位。目前,各级人社、财政部门和金融机构正在加强协调配合,积极落实保障资金;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正在加紧核定发放信息,确保全市65.7万名企业退休人员和11.4万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春节前领到养老金!由于全市不同的发卡银行有不同的发放制度,在保证二月份退休金节前发放到位的前提下,各发放银行发放日期不做统一要求,请您时刻关注。

  三、学生假期上网课成为热点

  核心内容:

  为保证学生科学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有效利用假期,部分学校在寒假期间为学生安排网课,引发网友争议,关于网课的问题在“网上民声”平台投诉较多。

  网友怎么说?

  @刘浩:虽说有升学压力,但好不容易盼来的假期为什么要上网课?平时就占用假期周末,过年了还不让放松,搞疲劳战术。早自习、晚自习,白天八节课,我们自主做老师布置的假期作业不行吗?

  @林品如:牟平的文化一中上网课,跟平时上课一个时间。

  部门怎么答?

  栖霞市教育和体育局回复: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我局要求学校组织学生提前离校并科学做好学生居家及假期的学习和生活指导。感谢参与。

  牟平区教体育回复:您好,据了解,因疫情无法正常返校,文化一中按照返校要求,组织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并对前期的作业进行了网上答疑。感谢参与!

  四、市民反馈烟台公交APP问题

  核心内容:

  自烟台公交APP推出以来,时常有市民反馈APP在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其中,地图显示不准确问题被提及次数最多。

  网友怎么说?

  @烟台:烟台公交APP很多线路的区间车地图模式都只显示到主线路运行的终点,没有显示到区间车的终点站,地图模式与列表的站点不符,请修复。

  @宇某:您好,烟台公交APP地图模式路线、站点等数据调用的是高德地图的数据,与烟台出行APP只调用百度地图、站点等数据自行更新的模式相比不准确。有时线路调整,站点增加、取消、移动等,高德地图不会主动及时更新。截止到现在,12路在建城丽都门前的站点都没有,前段时间新增的接驳1路、2路也只显示线路走向,不显示具体站点位置。

  部门怎么答?

  公交集团回复:感谢您对烟台公交的关注。技术人员已对所有线路的地图模式显示进行了排查,并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线路会同地图服务商开始进行处理。您的建议我们已收悉并将转交技术部门认真考虑,下一步,我们会加强对线路信息的查验监测,同时,做好各方面的沟通工作,保证线路信息更新的及时、准确。感谢您的建议和反馈,谢谢参与。

  五、电动车楼内停放及充电问题

  核心内容:

  电动车在楼内停放及充电问题一直受到市民关注。近日,有多个市民反映,其所在小区仍存在电动车在楼内充电的现象,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能进行处理。

  网友怎么说?

  @操心:有网友多次通过各种方式,举报莱山区大庄新苑小区住户乱堆易燃杂物和电动车在楼道内充电等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问题。前几日B1号楼一住户室外堆放的木头就起火了,幸亏是白天发现早扑灭了。公安民警也出警了,责令物业清理小区内有火灾隐患的杂物,可是,还是有部分居民不听劝告,仍然在楼道内给电动车充电。望管理部门负起责任,严厉查处此类重大火灾隐患。

  @王先生:烟台大学G5-2单元1楼,有住户在走廊里拉线给电动车充电,旁边就是直饮水机,我们接水的时候非常危险。一楼是整个单元出入之地,一旦起火威胁全楼安全,建议严处。

  部门怎么答?

  对于“莱山区大庄新苑小区电动车楼内充电”问题,公安局回复:您好,滨海派出所已安排村委、物业在楼道内张贴告示并安排人员进行清理整顿。

  对于“烟台大学家属楼内电动车充电”问题,公安局回复:您好,民警已实地检查,经工作,现该住户已整改,下一步民警将不定时到该处进行检查。

[ 责任编辑: 宋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