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到底 管到位 服到家 推动烟台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提档升级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2-08 07:48:32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2月7日讯(记者 邬勇 通讯员 烟交宣)近年来,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严格落实公安部5批54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全面推进简政放权,加快实施流程再造,努力做到“放得下、管得住、服务好”,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提升。期间,全市年均办理车管业务220余万笔、驾管业务46万余笔(除五小车型外),在2020年全市群众满意度测评中车管、驾管大厅连续三次满意率100%。

  放到底,拓展服务“新体系”。建立以“市县两级车管所为中心、社会服务网点为重点、基层派出所为补充”的服务网络,缩短服务半径,方便群众办事。一是放给“基层”。除公安部明确禁止下放的重点车辆业务外,车管业务全部下放至县级车管所;进口车业务已下放至4个区、市,在全省率先把退役军人和港澳台驾驶证业务下放至各区、市;全市小型汽车三个科目考试全部下放到位,实现全市全科目通考;大中型客货汽车科目一考试全市全覆盖,每年70余万人次考生受益。在此基础上,在全市88个派出所服务大厅设立车驾管服务窗口,方便群众就近办。二是放给“驾校”。推进驾管自助服务进驾校,引导驾校设置自助查体机,采购高拍仪、专用数字证书、签字板等,通过交管12123上传学员信息,由驾校统一在交警部门办理体检报名等手续,驾驶证申请人无须再跑医院和驾管所。目前全市驾校全部实现驾驶证信息预录入,市区95%的驾驶证申请人通过驾校一站式办理报考受理申请,共办理业务5582笔。三是放给“机构”。在社区、街道、村委会、机动车安检等机构,设置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网点302处,累计登记挂牌138万余辆。在全市42家邮政网点、13家保险公司网点、16家二手车市场、5家银行、134家汽车销售商等社会机构,开展车驾管代办服务,累计办理业务26.32万余笔。将车驾管业务延伸到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车驾管服务窗口,日均办理业务260余笔。

  管到位,建强服务“新保障”。从机制、源头等方面入手,构建全覆盖、全域化、全流程“大监管”模式,确保既“放得下”又“管得住”。一是强化机制“管”。制发《烟台市机动车和驾驶证业务监督管理工作规范》,构建市、区(市)两级监管体系,建立每周每月监管研判通报、全市检验机构每月通报排名和异常业务核查整改3类机制。按照考试“四个务必”安全要求,每月进行考试车辆检查,杜绝车辆带“病”上路。依托重点对象管理平台,实行“红黄蓝”分级管理,每月对辖区预警运输企业逐企、逐车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逐一发放《隐患整改通知书》。二是依托科技“管”。研发车驾管综合监管服务平台,首批构建104项车驾管业务监管预警模型,依托公安网、社会专网、互联网等数据互联互通,通过数据碰撞、比对、研判,形成了“全覆盖、全流程、全留痕”模式的监管体系。将机动车查验全部纳入全国查验监管系统,对300万份机动车、驾驶人档案进行影像化管理,将全市重点单位的重点车辆全部纳入源头安全监管系统。对涉及网上教育的签到、点名、电子签名等全部实现自动化、闭环式管理,杜绝冒名替学等问题发生。三是把牢源头“管”。扎实开展机动车登记查验及非法改装集中整治,检查2019年以来“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查验情况8251辆、检验情况1.17万辆,检查区(市)级车管所20次、机动车登记服务站170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5处,对18家违规办理业务的检验机构进行处罚或暂停受理业务。深入开展全市驾驶人考试大整治,对全市小型汽车13处科目一、12处科目二、9处科目三考场进行明察暗访,并每季度对全市科目三考试合格率较低驾校进行约谈;定期邀请三条考试路线辖区交警大队和设施大队共同论证,增加限速标志、增设测速设备,保证考试行车安全,严把驾驶人源头安全管理第一关。

  服到家,优化服务“新环境”。借助信息化手段,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效。一是减证便民“效率+”。推行申请材料“四减免”,减免申请材料、纸质照片等600余万份,节省办事成本300余万元。落实“一证通办”,18类业务持身份证即可办理,补换领驾驶证等业务5分钟内办结,共办理业务83万余笔。落实“全域通办”,全市12家机动车销售企业试点推行国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注册登记“全市通办”,累计办理业务1.2万余笔;9.86万名车主实现跨省异地检车,4万名群众享受驾驶证一证通办、全国通考便利。争取公安部、省厅支持,单独开放长岛检测端口,破解海岛群众机动车审车难和摩托车考证难等问题,惠及138辆机动车和440余名摩托车考生。二是优化流程“便利+”。在全省率先实现驾考无纸化档案,驾驶人驾考档案电子化网上传递流转。研发推广“车管360°服务”和电子委托书,实现查验车辆照片免粘贴、车辆识别代号快勘快验和查验记录表网上传递,累计减免申请材料、纸质照片等220万份,节省办事成本600万元。疫情期间,错峰错时办理业务,开辟“绿色通道”,引导网上办事,累计为105家企业办理业务5100余笔,提供咨询服务7万余笔,网办业务11万余笔。三是信息联网“共享+”。加强与银行、税务、保险、医疗等业务关联机构信息互联、共享协作。银行方面,落实抵押权人信息备案制度,对全省893家网上备案的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简化抵押登记业务申请材料。税务方面,推动税务部门在机动车登记网点配置自助办税终端,开通互联网缴税平台,并进驻车管业务大厅,实现车辆购置税联网核查,免于提交《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惠及19万新车主。保险方面,推行交强险联网核查,群众办理机动车登记、临时号牌、核发6年内免检检验合格标志等业务,不再提交交强险纸质保单。医疗方面,全市县级以上医疗机构与车驾管部门联网,建成警医服务网点27处,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通过互联网提交,无需提交纸质证明。交通方面,协调交通部门将网约车安全驾驶证明、五年安全驾驶证明、三年无重大事故证明等业务下放至区、市,拓展到互联网平台,驾驶人足不出户即可开具相关证明。驾校方面,通过驾校群发布《烟台市公安局推进复产复工九项措施》、业务通知等20份,督促做好培训管理,提高考试合格率。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