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包小包过安检 X射线安检仪辐射有多大?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2-04 16:22:30
A+A- |举报纠错

  大包小包请过安检!无论是在车站、码头、还是机场,这句话再熟悉不过啦。在环境相对封闭、人流量较大的公共交通场所安检仪是必不可少的,它能够有效保障行驶安全和每位乘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通道式安检仪,它的“火眼金睛”全靠X射线来实现!X射线是一种既能穿透钢板又可以穿透木材、纸板、皮革等不透明物体的电磁波,安检仪是根据物体对射线的吸收程度,在屏幕上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和轮廓来判断是否携带禁限带物品。

  听说安检仪是X射线,部分人有些担心,会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在这里烟台市疾控中心放射卫生专家给您分析如下,X射线安检设备和医用X射线设备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安检设备并不需要对物体做精致的诊断,更多时候可以分辨物体内部各个部分的轮廓就足够了。因此,X射线安检设备的剂量要比医学检查的剂量低很多,并且X射线行李安检设备柜体是含铅板的,出入口都使用铅胶帘进行防护,能有效阻挡X射线。

  所以,通常情况下,按要求正确操作使用行李安检仪是不会有问题的。2021年春运已经开始了,烟台市疾控中心在此提醒:

  1.使用单位要定期做好行李安检设备的检定、保养和维修,保证处于安全工作状态,尤其是极易受影响的行李入口、出口处的铅胶帘,保证其处于垂下状态而不是错位、破损和有缝隙状态,以免泄露辐射水平超过卫生防护标准5μGy/h。

  2.安全检查工作人员要注意自身防护,尤其要做好个人放射剂量监测,即按要求佩戴个人剂量计,每季度更换一次,跟踪日常剂量情况。通过我们近几年连续监测,到目前未发现行李安检仪工作人员个人剂量超标情况,这与安检设备的正确使用和维护是分不开的。

  3.建议在旅客高峰时,在行李安检仪出口增加临时护栏,以规范行人秩序,使行人取行李井然有序,不致发生拥堵与混乱,保证安检设备的防护作用与安全。

  4.广大旅客要自觉遵守维护安检秩序,行李安检时,一定要待行李包完全通过出口铅胶帘时再取行李,切勿将手伸进胶帘内取行李。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