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源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元虎代表—— 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大有可为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2-01 17:59:10
A+A- |举报纠错

  □ 本报记者 张春晓 宋亚鲁

  来省两会报到的前一天,济南源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元虎代表,还在仔细盘算着“两本账”:一本是绿涧生态农业合作社的,这几天西红柿、芹菜、茼蒿、茴香就要上市,今年行情好,预计收益比去年同期增长20%-30%,“给社员分红更有底了”;另一本是源虎生态养殖基地的,2020年营业额比2019年增加了1000万元,春节临近,黑猪肉供不应求,冲一波销量,今年又是个“开门红”!

  王元虎告诉记者,养殖基地50多个员工,都是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以及附近的农民,基地效益好,大家收入也随之增加,几个年轻业务骨干的年终奖达到了5万元。

  “乡村振兴的根本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又离不开人才。”作为三涧溪村“第一代”返乡创业的大学生,这几年,王元虎不仅扩大自己的黑猪养殖规模,不断延长加工、销售产业链条,还带领更多年轻人“闯”出创业新路。

  在他看来,搭建平台是吸引人才回乡创业的关键。在村里的支持下,他牵头创办让返乡青年拎包就能入住的“农创园”,探索以“园中园”形式开展农创项目。绿涧生态农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合作社吸引120多名青年党员、回乡大学生、复退军人入股,去年在6个大棚中探索猪粪喂虫、虫子喂鸡、虫粪肥田、田上种菜“四位一体”的循环农业模式。由于种出来的果蔬口感好,售价也高,合作社效益不错,去年一年一共给社员分红14万多元。

  “年轻人的到来,为乡村增添了活力,也为乡村产业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性。”王元虎举例,“90后”李其晓承包了农创园一个大棚,专门种他很喜爱的多肉植物,最多一天能有上万元的销售额,还有人专门养宠物、从事农业技术开发等。返乡的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大学生刘亚楠,承包了两个大棚,从去年开始,她利用专业所学,尝试在网上直播卖货,这些“新玩法”,让农业变得“不一样”。

  王元虎认为,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大有可为,乡村要多打造一些产业发展平台,让更多的人才找到适合自己落脚和发展的项目。“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愿意从事传统农业,乡村还是要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路子,给农业插上科技和工业的‘翅膀’。” “一个现实问题是,不管是拉长产业链、建加工厂、仓储物流,还是做休闲观光农业,当前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土地依然是个很大的制约。”王元虎建议,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推进农村闲散土地盘活利用,尤其是加快实现村集体建设用地审批“多规合一”,解决返乡创业者的痛点和堵点问题,催生更多农业新业态。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