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毓璜顶医院儿科专家丁艳洁:凭借“医者本能”为患儿竭尽全力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1-29 09:00:05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月29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吴佳檑)在烟台毓璜顶医院东区有一个特殊的地方,这里拥有全院最袖珍的病床和年龄最小的患者;这里没有家属陪同,甚至医生的一举一动都要轻之又轻;在这里,每一声啼哭都寄托着一个生命最初的坚强和一个家庭最殷切的期盼。这里是新生儿病区,也是一个特殊的大家庭,这里的“父母”身穿白衣,烟台毓璜顶医院新生儿病区主任丁艳洁就是“大家庭”的家长。

  寒来暑往21载,丁艳洁将所有梦想与努力奉献给了这个特殊的家庭,她像一棵大树,张开臂膀,努力地、执着地、毫不动摇地站在生命的起点处,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健康的天空……

丁艳洁在诊查患儿
丁艳洁在诊查患儿

  “为母则刚”是儿科医生最真实的写照

  烟台毓璜顶医院新生儿病区,前身为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成立于2004年,是山东省最早成立的NICU之一,也是烟威地区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NICU。2014年,烟台毓璜顶医院又建立了新生儿病区。作为烟威地区新生儿危重症救治中心,这里承担了整个烟台及周边地区的危重新生儿救治任务。

  作为学科带头人,今年46岁的丁艳洁十分忙碌,但却掩不住她的活力。在她的眼里,这是一份幸福的职业,正因为幸福,所以正能量满满。

  “儿科其实是个冷门,儿科医生也很难像其他医生那样拥有很多光环,我们每天做的事情很琐碎,也很辛苦,但我们的幸福恰恰也彰显于此。”丁艳洁爱孩子是有口皆碑的,很多患者和家属都亲切地称呼她为“丁妈妈”,而之所以能成为大家的“妈妈”,是因其身上散发着“母亲”般的爱。

  由于重症监护室的特殊性,家属不能在此陪护。为此,丁艳洁常常把自己“钉”在患儿身边,担起了医生与母亲的双重责任。

  2005年的一天,刚刚休完产假的丁艳洁接收了一名急性呼吸衰竭的早产儿,为了给予孩子最及时的抢救与治疗,丁艳洁一直陪在病床前,寸步不离。这一守就是大半天时间,当孩子稳定下来已是傍晚,这时,丁艳洁才想起来当天自己值夜班。一下午没休息,丁艳洁又重返工作岗位,在夜班时再次成功抢救了一名危重儿。当孩子终于转危为安时,时钟已指向了凌晨4点,当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丁艳洁一下子瘫在了椅子上。

  自从做了母亲,丁艳洁就将“为母则刚”四个字刻在了自己的心中,在她看来,儿科医生就是患儿的母亲,千方百计,穷尽一切方法挽救患儿的生命,减轻患儿的痛苦,正是一位儿科“母亲”的“本能”,也正是这份“本能”支撑着丁艳洁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披荆斩棘,攻克着一个又一个难关。

丁艳洁(右三)团队在查房
丁艳洁(右三)团队在查房

  竭尽全力是儿科医生本能的倔强

  从初出茅庐的年轻医生到如今烟威地区一流的儿科专家,丁艳洁收获了掌声和无数荣誉,但在她看来,自己精益求精的路上从没有尽头,因为有太多患儿等着她去救治,如果自己能再优秀一些,也许就会有更多孩子活下来,这是一份天大的使命,丁艳洁从不敢怠慢。2010年,已经是5岁孩子母亲的丁艳洁读了博士,2011年与2018年,她又先后赴美国和上海进修学习,作为一位中年女性,丁艳洁始终在全力“奔跑”,践行着自己对患儿的承诺。

  2016年,丁艳洁和同事成功救治了一位24周的极早产女婴,这在当时打破了胶东地区极早产儿最小周龄存活的记录。为了创造这个“奇迹”,丁艳洁和同事们拿出了看家本领,穷尽了一切手段。为了防止反复穿刺给婴儿带来的伤害和感染风险,丁艳洁决定为其实施先进的脐静脉置管术,当时在烟威地区,该技术还处于探索阶段,但丁艳洁凭借着娴熟的技术成功实施,这为后续治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88天的奋战,女婴终于痊愈出院,当家人将女婴接走的那一刻,不舍、骄傲、感动一股脑地涌上了丁艳洁的心头,作为一名儿科医生,她收获了永生难忘的幸福。

  截至2020年末,烟台毓璜顶医院已成功救治了4名24周极早产儿,并在2017年成功救治了体重仅为500克的早产女婴,这些成绩标志着烟台毓璜顶医院在极早产儿及超低体重儿的救治领域走在了全省前列。

  “作为临床医生,患儿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之所以能够在较短时间掌握这些关键技术,归根结底是因为患儿。刚刚出生的孩子躺在小床上呻吟甚至是奄奄一息,换成谁都要逼自己一次。”在丁艳洁眼中,只要是患儿需要的,自己就必须做到。

  换血是临床上危重患儿抢救的有效治疗手段之一,但传统的换血技术不仅给患儿带来很大的痛苦,而且也伴随着较高的风险。本世纪初,丁艳洁便下定决心要解决这一难题,为此她翻阅了大量文献资料,经过无数次尝试与努力,她终于掌握了外周动脉换血技术,该技术操作简便、痛苦小,风险低,这让烟台毓璜顶医院成为了当时全省较早开展此项技术的医疗机构。

  近年来,在丁艳洁的带领下,科室的技术能力突飞猛进,如今,烟台毓璜顶医院已经成了全省较早使用高频通气技术、一氧化氮吸入治疗、早产儿颅脑超声床边监测技术的医疗机构,这为新生儿胎粪吸入、急性呼吸衰竭、气胸等危重疾病的救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据统计,目前,烟台毓璜顶医院危重患儿抢救成功率达到了98%以上,各项重要指标再次走在了全省前列。

  前不久,丁艳洁收治了一位急性呼吸衰竭的患儿,由于病情凶险,患儿一度有生命危险,当被告知孩子病危后,家长一度陷入到了巨大的绝望之中,一面是岌岌可危的生命,一面是无助的家长,丁艳洁和同事们顶着巨大压力投入到了紧张的抢救之中,经过一整夜的战斗,孩子终于转危为安,当丁艳洁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他的父母时,两个大人早已热泪盈眶,如同获得了新生。

  在丁艳洁看来,过硬的技术就是医生最好的武器,而一次又一次的技术攻关则是儿科医生最本能的倔强。

烟台毓璜顶医院儿内科主任医师丁艳洁
烟台毓璜顶医院儿内科主任医师丁艳洁

  传承爱的接力 棒守护孩子最初的幸福

  如今作为烟威地区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新生儿治疗中心,烟台毓璜顶医院新生儿病区开放床位86张,拥有17位医生,64位护士,其中4位博士,13位硕士。看着越来越壮大的“家庭”,丁艳洁充满了骄傲与幸福。

  “以前大家都喊我‘丁妈妈’,现在很多人已经改口叫我‘丁奶奶’了,从1999年成为一名儿科医生至今,我始终无限热爱着这份职业,而现在,我最想做的一件事便是努力帮助青年医生迅速成长,让我们科室的每一个人都能成为业务骨干。”丁艳洁告诉记者,目前新生儿病区团队平均年龄仅为35岁,在医疗行业虽然属于青年军,但大家对患儿发自肺腑的关爱,对职业无限的敬畏让她感到骄傲和欣慰。

  如今在丁艳洁主任的团队里,每个人都如同一块海绵努力地吸收着营养,厚重着自己,而这种强大的学习力也成为了新生儿病区不断精进的强大动力。

  “很多人羡慕我们的团队,但其实我觉得这股子拼劲、闯劲,归根结底就在于我们对患儿深深地爱,这种爱如同大树的根,深扎于泥土里,虽然看不到,却无时无刻不支撑着大家努力与奋斗。”丁艳洁骄傲地告诉记者,目前病区里几乎所有的医生都可以独立开展复杂的抢救工作,许多医生还掌握了高精尖的治疗技术,这些能力的提升正是新生儿病区全心全意为患儿服务最生动、最实在的体现。

  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时间里,丁艳洁主任说得最多的是她的小病人,谈得最多的是技术的革新,从她清澈的眼睛中流露出的,是一位儿科医生最坚定的信念和最纯粹的幸福。在交谈中记者得知,采访当天本是丁艳洁主任的休息日,但为了患儿,她依旧坚持查房,并要在结束采访后赶到病区为医学院的实习学生授课,休息日不清闲已经成为了丁艳洁生活的常态。

  作为一位知名的儿科专家,丁艳洁几乎将一切能利用的时间都用在了患儿和新生儿危重症救治领域,她的身材并不算高大,但这位看起来平凡的女性,只要坐在诊室里,守在孩子的病床前,便能让家长感到安心,这也许就是一位优秀的儿科医生能够给予这个世界最美好的礼物了。

qq截图20210129084318

  专家简介

  丁艳洁,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在国际知名医疗机构俄克拉荷马州儿童医院NICU和佐治亚州健康大学儿童中心NICU短期学习。兼任任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医师协会早产儿学组委员,山东省医学会儿科分会青年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新生儿医师分会常委,烟台市医学会儿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新生儿学组主任委员等。

  2004年参与组建烟台毓璜顶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是山东省最早建立的NICU之一。2010年始作为学科带头人带领整个NICU团队至今。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现有编制床位63张,实际开放床位达86张,年收治危重新生儿约2000人次,救治成功率达98.7%。体重低于1500g的极低出生体重儿救治成功率达90%。主持抢救成功胎龄24周的超未成熟儿4人,最低体重儿低至500g。所带领团队危重新生儿救治水平达国内先进、省内领先水平。主持开展了高频通气、外周动静脉换血、脐动静脉置管、亚低温、LISA、颅脑超声监测、肺脏超声监测、床旁血流动力血监测等多项新技术,其中外周动静脉换血、脐静脉置管技术为省内首家开展。

  发表SCI论文6篇,核心期刊10余篇,主编论著1部,主持参与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项、烟台市科技发展计划1项,获烟台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次。多项兼职。

[ 责任编辑: 辛芝瓣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