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水务局做好冬季农村供水安全保障工作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1-28 14:55:12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月28日讯(通讯员 刘波涛) 近期,烟台招远市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骤降,加上春节临近,外出务工和探亲人员返乡,农村用水需求激增等因素,容易出现水源不稳定、管道冻损、供水水量保证不足等问题。招远市水务局积极应对,多措并举,为冬季农村供水安全做好保障工作。

  提高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树立民生至上、健康至上理念,把保障农村供水安全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压实农村供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及时将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有关单位与个人,保障极端天气和春节期间供水安全。加强与应急、气象等部门联系,密切关注气候、降水趋势变化,做好气温、水情雨情、旱情监测、分析和研判,抓早抓紧抓实冬季农村供水工作。

  关注关键环节,落实保障措施。重点关注供水管网、水表、阀门、入户管道和水龙头等容易受冻部位,因地制宜对供水设施和裸露管道等薄弱环节提前采取防冻措施,采取包裹、不用水时排空管道等方法,统筹做好从“源头”到“龙头”的供水设施设备防冻工作,保障工程正常供水。加强供水管网漏损点排查,减少供水损失、提高供水效率。组织专门人员,检查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实现安全生产。

  优化供水服务,健全应急机制。建立健农村供水应急预案,明确水量不足、管网冻损、水源遭受污染等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措施。提前做好了药剂、管道、水表、水泵等相关物资储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发生突发供水事件时,通过采用间歇性供水、启动应急备用水源、及时抢修供水设施等措施,及时响应、及时处置。因设备检修、极端天气影响等原因可能造成停水的,通过媒体公告、公众号发布、短信通知等方式,提前告知用水户做好准备。

  加强监督监管,做好值班值守。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广泛发布和畅通农村供水监督电话和监督邮箱,密切关注电话反馈、微信转载、微博发布等农村供水各类舆情,及时发现、及时查看、及时处理、及时反馈。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有关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遇到重大突发供水事件时,迅速处置,有效应对。

初审:刘丽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