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点赞章丘!“铁匠之乡”做强特色产业集群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1-25 18:00:07
A+A- |举报纠错

1月24日,《经济日报》头版头条以《“铁匠之乡”做强特色产业集群》为题聚焦章丘,展现了章丘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崛起“科创长廊”“智造长廊”“生态长廊”“文化长廊”等“长廊经济”,让章丘产业发展从“一枝独秀”到“万紫千红”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山东济南市章丘区提档支撑城市能级的都市农业、现代物流、文旅康养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崛起“科创长廊”“智造长廊”“生态长廊”“文化长廊”等“长廊经济”,让章丘产业发展从“一枝独秀”到“万紫千红”。

科创长廊,扛起实体经济大旗

章丘锻造历史悠久,元末已发展成为著名的“铁匠之乡”。手工锻打的章丘铁锅,成为章丘传统制造业代名词。传统“铁匠之乡”,如今正代之以高端制造。

在伊莱特能源装备公司,记者看到,巨大的碾环机正在轧制外径6米、单重数十吨的环形大锻件。2018年伊莱特投产了高合金钢及有色金属大锻件项目,产品在核电风电、航空航天等领域广泛应用,助力我国锻件大型化走在世界前列。

近年来,章丘瞄准高精尖的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加速动能转换。布局建设齐鲁智造大走廊,培育高端装备制造集群;齐鲁科创大走廊高端要素加速聚集,八大平台入驻项目210余个。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开启实质性规划建设,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169.5亿元。

生态长廊,擦亮强村富民底色

近年来,章丘积极培育田园综合体、“旅游+农业”等新业态,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文祖街道石子口村在街道党工委帮助下,引进时养山居公司,村里40多座石头院落被改造成时尚典雅的“二十四节气民宿”,成为食、宿、创、乐、耕、学、养融合的乡村生活综合体,带动村集体年增收40多万元。

生态游、乡村游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章丘打造“花样垛庄”“诗画文祖”“水乡白云”等10条精品线路,发展了39个省级旅游特色村、旅游示范点。

章丘实施群星工程,建设2个示范片区、2个田园综合体、10条精品线路、223个样板村庄,南部山水风情、中部泉水特色、北部田园风光的总体框架基本形成。

文化长廊,绽放文旅名城梦想

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曾是有名的穷村。2004年以来,该村注重党建引领,利用原汁原味的农家院和文物古迹发展特色民宿、田园康养。如今,三涧溪村集体收入超过300万元,人均纯收入近3万元。

章丘是龙山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近年来,章丘做好文化品牌、文化服务和文旅融合文章,在全省区县率先发布“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城市区域品牌,用文化擦亮发展底色。

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章丘正在布局“齐鲁古道·文旅走廊”,明水古城、绣源河华侨城等重大文旅项目加速推进,龙山黑陶、卢雪剪纸、手绘地图等文化产品亮相首届中国(山东)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文旅融合的道路越走越宽,文化资源优势正逐步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