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厂房“变形记” 烟台高新区以改革姿态打造工业设计高地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2-31 17:07:28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2月31日讯(通讯员 秦承)2020年,烟台高新区管委启动城市更新战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区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开发建设是高新区管委推动城市更新战略的重中之重项目,列为烟台市创建国际工业设计名城重大工程。依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这一国字号平台,在国家工信部、山东省政府及烟台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国际设计小镇规划面积1600亩,科学编制更新规划、优化产业布局、明确功能定位,是山东省第一个设计小镇,于2019年10月18日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正式启动。

f8f5eb4945bc3f3d474fc219aaff360_副本

  国际设计小镇坚持“高点定位、系统谋划、突出重点、强化执行、注重实效”的发展方针,规划为产、学、研、商、服、用六位一体的综合体,包含十五个功能模块,助力烟台市乃至山东省传统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和智能化发展,布局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是全国首个、唯一一个智能制造领域工业设计研究院)原型创新工场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创造国际领先的产教融合新机制新模式)、沿湖生态景观、设计街坊等重要功能板块。

  围绕“边建设、边招商、边运营”的开发思路,高新区管委打造“管理机构+国企平台”的运营模式,抽调骨干人员成立国际设计小镇项目专班,管委领导亲自挂帅,管委会授权城市投资运营公司——高新城投公司成立智谷小镇投资开发公司,市场化方式推进国际设计小镇建设。高新区管委一边建设国际设计小镇一边征集合作企业,在缺少社会资本支持的情况下,统筹高新区管委财政资金,给予国际设计小镇开发建设资金保障。高新区管委与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德工业设计中心是工业设计领域最高级别的中德国家级合作平台,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是国家工信部发布的智能制造领域全国唯一的“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单位,以“管委会+权威平台”的合作模式,科学谋划、高位部署国际设计小镇开发方向,大力发展会展经济,积极开展“双招双引”,聚集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人才资源,创建国际领先的设计生态园区,抢占工业设计创新链制高点,助力烟台市创建国际工业设计名城。

  国际设计小镇原地块为老旧工业厂房聚集区,共28家工业企业,高新区管委主要领导带队逐个企业走访考察,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及拆迁诉求,组织评估机构、律师团队进场调研,全面摸排企业情况,结合企业安置诉求,经过综合研究论证,提出企业保留提升、搬迁补偿意见,制定“一企一策”企业征迁实施办法,聘请专业社会风险评估机构对地块内老旧企业征迁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提前化解风险矛盾点,提出企业征迁安置建议。高新区管委在国际设计小镇规划建设标准化厂房,集中安置拟保留企业,打造国际设计小镇高端制造业“园中园”。通过加强设计研究创新、设计人才培养、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促进国际设计小镇产业生态循环发展,从市场拓展、设计包装、经营解决等方面,助力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附加值、优化产业体系。

微信图片_202012311353561_副本

  在充分的准备工作基础上,高新区管委大刀阔斧、冲破阻力、合力攻坚,启动28家企业征迁工作,搬迁5家企业、574座坟墓,启动修建规划2号路、海天路,国际设计小镇交通路网日趋完善。大力投入资金建设核心启动区——原型创新工场,装修改造原信达包装2万平米旧厂房,原型创新工场改造提升后,化身烟台“大红门”网红打卡地,集会展承办、创新孵化、产业升级、科技实验功能于一体,成为烟台市新旧动能转换亮点工程。

  依托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2020年,高新区管委推动山东省第三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烟台市工业设计名城启动仪式烟台市第二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2020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系列活动世界设计产业组织上线启动仪式在国际设计小镇成功举办,世界设计产业组织是全球第一个由中国发起、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设计组织。烟台市拥有雄厚的工业制造业基础,大型会展带动作用显著,国家工信部、山东省政府领导,全国各省市工信部门代表,国内外工业设计产业专家学者汇聚国际设计小镇,创新资源纷纷涌入,烟台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两家企业荣获2020年中国工业设计十大金奖。

微信图片_20201231135356_副本

  启动仅一年,众多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科研创新项目落户国际设计小镇,卡奥斯工业互联网设计产业基地揭牌成立。数字化原型创新实验室建成并投入使用,推出众多原型研发项目,引入仪器设备通过国家工信部验收,建成金属板材数字化加工中心、板材切割加工中心、数字编程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金属焊接实验室、数字化加工中心,从用户研究、品牌设计、产品创意、外观设计、结构设计、软件开发、模具设计、小批量试制等各个流程,提供全产业链的设计研发服务。世界设计产业组织产业链协同平台、全国工业设计领军人才北方创业基地、中德工业设计中心技术转化平台、山东省5G试点示范企业入驻国际设计小镇。国际设计小镇已汇聚30个国家、62个行业、120位国际大师资源库,面向市场,向企业、组织及高端人才开放创新合作机会,为企业转型升级和跨界发展提供最佳解决方案,将为烟台市、山东省工业设计产业创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下步,国际设计小镇将全面启动建设,建成后预计吸纳100家创新公司和500名创业设计师落户,打造服务山东、示范全国、辐射国际的工业设计产业高地。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