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奋斗中前行 烟台交出“十三五”亮眼答卷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2-30 09:46:36
A+A- |举报纠错

  作者:邹少菲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上回望,历史坐标上留下了烟台的不朽足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验,烟台以奋斗者的姿态砥砺前行,谱写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这是奋斗的5年,也是辉煌的5年。全市生产总值预计今年达到8000亿元左右,上市公司由38家增加到51家,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70公里,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783元,年均增长8%以上……5年间,烟台经济实力跨越式提升,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明显;5年间,烟台城乡建设成绩斐然、民生保障更加全面;5年间,烟台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创新成果层出不穷。在这场五年的大考中,烟台在众多领域刷新成绩,交出了高质量的烟台答卷。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

  这五年,烟台创新发展更加硬核,动能转换更加明显。唯创新者胜,唯创新者强。过去五年,烟台摆脱原有的发展路径依赖,以创新驱动为引领,迸发出强劲新活力。十三五期间,全市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重点实验室达到113家,中集“蓝鲸1号”、万华“尼龙12”等一批关键技术填补国内空白,高铁、核电、卫星、大飞机、海工装备等“大国重器”频现烟台元素,累计获得省以上科学技术奖达90多项。一项项成果,一次次突破,烟台深掘科技创新潜能,全面激发企业、市场、平台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五年,烟台城市建设更具特色,乡村更美更富裕。五年来,烟台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中心城区能级持续提升,幸福新城、海上世界、高铁新区等九大片区开发全面启动,市区规划、产业、交通、公共服务一体化加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烟台苹果”获批创建千亿级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连续12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集中打造了14个示范片、100多个样板村。五年的时间,烟台实现了城乡融合发展与能级提升的全新跨越,开创了城乡协调共进的新局面。

  这五年,烟台生态环境更加优化,山更青水更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五年来,烟台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烟台全面清理高污染、高耗能、低效益的行业和企业,淘汰“散乱污”企业6000多家、关闭退出化工企业190家,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和城市黑臭水体,新增造林和生态修复14万亩。如今,青山绿水、碧海蓝天已经成为烟台的靓丽名片。“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这诸多的称号和荣誉,是对烟台绿色发展最好的褒奖。

  这五年,烟台改革更加深化,开放更加扩大。烟台因改革而立,因开放而兴。过去五年,烟台以全面深化改革重塑发展优势,实施省级以上改革试点400多项,国企改革万华经验、“海工+牧场”模式等一批改革典型在全国推广。全面推进流程再造,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改革之路越走越宽,开放之门也越敞越大。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创新发展、烟台综合保税区开关运作、“四园两区”建设提档升级。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到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一张张国字号名片,烟台的开放地位前所未有的提升。

  这五年,烟台保障更加全面,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爱在烟台,难以离开”,这从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百姓实实在在的感受。五年来,烟台不断筑牢民生保障网,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感。十三五期间,烟台累计新增城镇就业62万人,新建和改扩建学校、幼儿园750所。卫生健康服务全面提升,医养结合“烟台模式”在全国推广。社会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16连涨。连续28年保持国家卫生城市荣誉,连续六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桂冠。让百姓处处都有“获得感”,事事都有“幸福感”,时时都有“安全感”,烟台做到了。

  一个五年接力一个五年,从“极不平凡”走来,向“新的跨越”走去。“十四五”画卷即将铺展,一幅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发展图景跃然纸上。我们必将接好历史的“接力棒”,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绘就烟台新时代现代化强市美好画卷。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