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支出110多亿元,烟台民生保障水平再提高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2-29 14:28:37
A+A- |举报纠错
1_副本
发布会现场
2_副本
烟台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欣培发布相关情况

  胶东在线12月29日讯(记者 王向荣 许加薇)12月29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十三五”时期困难群众救助、养老服务、社区治理等工作情况。

  “十三五”以来,全市民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突出党建统领,强化改革创新,扎实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全面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指标,累计支出民政事业费110多亿元,惠及困难群众320多万人次,为提高全市民生保障水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广大民政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基本民生兜底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困难群众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我市社会救助政策制度逐步健全完善,保障标准大幅提高,城乡保障水平更加均衡,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取得扎实成效,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救助。

  全面建立了以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制度为基础、专项救助相配套、临时救助为补充、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救助体系。

  连续6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2019年首次实现了县域标准统一。目前,全市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787元和588元,较“十二五”末分别提高了48.8%和86.2%,城乡低保标准之比由1.68:1缩小到1.34:1。特困人员救助供养2017年实现了由按供养方式确定供养标准到按个人自理状况确定供养标准,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由2017年每人每月812元、524元分别增长到每人每月1107元、823元,分别增长36.3%和57.1%,失能、半失能和自理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分别达到最低工资标准的1/3、1/6、1/10,为每人每月621元、310元、186元。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大幅提高,平均增长70%以上。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平均涨幅55%以上。

  全面落实救助保障政策,按时足额为困难群众发放保障资金,全市现有低保对象75211人、特困人员22868人,五年来累计发放保障资金20.07亿元,开展临时救助59219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8965.7万元。

  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初步形成

  我市持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协同作用,促进了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初步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五年来累计投入7813万元用于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全市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平均面积分别达到665平方米/个、792平方米/个。

  探索形成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和党建服务中心“一体双孵”培育模式,投入1.2亿余元新建“双孵化”基地15处,实现了市县全覆盖。

  基本社会服务提质增效,民政服务更加便民利民惠民

  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完善,绿色文明惠民殡葬落地见效,婚姻登记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不断增强,行政区划调整取得重大突破,为民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养老服务加速转型升级。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发展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全面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市备案养老机构达到227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200多处,各类养老床位6.5万张,“康养胜地·福寿烟台”颐养安居城市品牌更显靓丽。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