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看烟台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0-12-25 15:26:12
A+A- |举报纠错

  ◆瞄准前沿产业和技术壮大新动能

  ◆全省唯一三次产业正增长的地级市

  12月10日4时14分,随着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以“一箭双星”的方式将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任务中长征十一号火箭是在烟台海阳出厂的,也是首次在海阳固体运载火箭生产基地完成总装测试。

  时间回到2019年6月5日。以海阳港为母港,长征十一号火箭成功发射,一箭送七星,填补我国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空白。许多人当时并不知道,就在这一天,百亿级别的东方航天港产业项目悄然启动。10个月后,航天产业资本化运作、航天动力试验共享、商业航天测控及数据中心等10大项目签约。

  “未来,海阳将形成年产20发固体火箭生产能力,提供星箭总装、测试、合练、转场、出海发射等‘一体化’服务。山东实现火箭总装制造零的突破。”在垛山脚下的固体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基地,海阳市委书记刘宏涛告诉记者,“海阳市抢抓海上发射的机遇建设东方航天港,推动航天发射核心产业和卫星研制、卫星应用、航天新材料、航天文旅、航天技术转化等‘1+5’航天全产业链发展。”刘宏涛说,东方航天港已推荐上报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并纳入山东全省“补短板、强弱项”重点项目。

  “一边行驶一边排出洁清的空气,氢动力轻卡就像一台奔跑的空气净化器。10万台氢动力轻卡行驶一个小时,可以生成供4百多万人呼吸一个小时的清洁空气。充氢5分钟,满载续航里程在400公里以上,如果客户有需求的话,满载续航里程可以达到800公里以上;还支持零下30度的冷启动。”

  在莱阳市富山路99号厂区北侧的成品库,一辆9.5T珍珠白氢燃料电池物流轻卡停在前排,乍看并不起眼。山东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田强告诉记者,重组后,10个月10000辆,山汽能在商用车行业创造历史,靠的是就是研发优势和技术创新。“我们的产品包括传统能源的K3000和纯电动能源的E3000,氢燃料电池新能源产品是我们的技术储备之一,预计2035年将占到年产量的30%。”

  资源要素跟着项目走,拿地即开工。这台“奔跑的空气净化器”当下已在莱阳孵化膨胀为山东汽车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园,并跻身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整车生产基地,计划到2025年生产中轻卡10万辆,销售收入过百亿。

万华化学烟台工业园一角

  转型升级看烟台,看什么?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瞄准前沿技术和前沿产业,筑牢基本面,培育新供给,壮大新动能,先进结构材料集群、生物医药集群入选首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四新经济”项目投资占比超过50%,成为山东新旧动能由“旧强新弱”向“新强旧弱”加速转换的缩影。用烟台招商引资一线同志的话说,“必须在重视现有世界500强的同时,特别、更加重视未来的世界500强。这样的招商引资,才动能充沛后劲大。”

  “媒体记者都在吧,我给大家提个醒……今天这个签约,内核是全球第七大半导体封装测试项目落户烟台。”9月16日,在烟台市与中关村融信金融信息化产业联盟战略对接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起身“敲黑板划重点”。

  “这样表述可以吗?”陈飞向中关村融信金融信息化产业联盟的企业家们确认。“没错。全球第七大,汽车电子领域第三大。”中关村融信金融信息化产业联盟理事长李滨笑着应答。这次签约的半导体高端封测项目,由智路资本全资收购全球第七大集成电路封测企业、第三大汽车电子封装测试企业——新加坡联合科技公司,将全球领先的车规级、晶圆级封装技术引入烟台,在烟台开发区建设全球一流的封测基地和研发中心。

  转型升级看烟台。布局芯片产业,不跟风,辟蹊径,放长线,实打实。围绕封装材料,过去有招远与德国贺利氏合资生产的键合金丝,现在有艾睿、德邦、一诺等公司,再加上刚刚落地的新加坡联合科技,主攻方向都是封装材料,形成攻关矩阵和集群效应,其中,导热材料权重较大。

  “芯片作为一个复杂系统,要想实现跨越式发展,除了正面追赶之外,在某些关键短板处的技术提升,也很可能会给整个产业带来意想不到的突破。”谈到这个布局,陈飞如是说。

  11月2日,2020烟台首届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在烟台开幕。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筹)在大会上揭牌,未来将通过合作平台积极开展资源对接、成果转化、技术交易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成为我省首个揭牌的山东省实验室。

  为发挥科创平台对实体经济的推动作用,烟台市按照“一个产业集群、一个科创平台”的思路,加强与“中科系”“高校系”“国际系”合作,布局建设了一批具有行业引领和产业支撑作用的科创平台。其中,围绕先进结构材料,规划了建设了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围绕生物医药产业,规划建设了中科院药物创新研究院环渤海药物高等研究院;围绕苹果产业,规划建设了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刚刚过去的中国·山东苹果节上,由其牵头成立了中国苹果产区联盟与苹果品牌发展联盟。

中集来福士海上钻井平台生产基地

  11月25日—29日,2020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烟台成功举办。作为今年唯一一场由工信部主办的工业设计行业活动,此次大会吸引了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和机构共同参与。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去年落户烟台以来,国际工业设计小镇等一系列成果落地生根,为我省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设计力量。

  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在抗疫期间立下汗马功劳,但公司苦于品牌形象识别性较低、品牌传播力较弱等因素制约,始终无法顺利进入北美等国际区域。疫情期间,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组建专业设计团队赴日照进行调研考察与创新诊断,为其量身定制了面向北美等国际市场的“SUNQ”商标,并提出SLOGAN“让世界安全呼吸”。产品方面,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正积极投入在移动方舱、口罩自动售卖机、N95系列外包装等一系列产品的设计和研发,使其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更好打开广阔的国际市场。

  转型升级看烟台,产业培育成规模、上档次、聚优势,新产业、新技术、新基建、新平台成新供给、新动能。直面诸多不确定性,烟台以新动能增长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462亿元,同比增长1.9%,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全面实现正增长,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2%、2.7%和1.1%,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9.3%,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1-11月份,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2%,高于规模以上工业0.8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16.6%。全市规上服务业中,以商务服务业、研究和试验发展为代表的新兴服务行业保持较快增长,1-10月份研究和试验发展营业收入增长26.4%。1-11月份,“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6.7%,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0.6%,比上年同期提高7.3个百分点。

海洋牧场平台

  面对这张来之不易的答卷,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告诉记者,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山东自贸区“三个片区”之一,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烟台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必须高点定位,率先起跑,全力保三争二抢第一,必须更加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切实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水平,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全力争取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董卿 张行方)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