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实”有“料”合作社,促农增收稳发展——乡村振兴莱州朱桥服务队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2-16 10:08:4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2月16日讯(通讯员 陈学江 姜英娴)自入驻朱桥以来,乡村振兴莱州朱桥服务队高标准、严要求,深入村庄考察调研、因地制宜,不断深化认识、强化措施、勇探新路,联合服务村庄抱团发展、共同致富,推动村强民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一、深入调研,共谋村庄发展新途径

  服务队进驻朱桥后了解到服务村庄水源不足是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这个实际情况。为给服务村庄谋取发展新途径,为乡村振兴工作立梁架柱,服务队及时召开部署会,分组对服务村庄的自身特点进行深入研究,有针对性的选取优势产业发展项目,汇同村两委成员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先后到招远市大户陈家庄园、朱桥孔雀养殖基地、莱州成达食品有限公司、莱州沙河镇南尼家村、莱州恒大养鹿场、虎头崖朱马王家蛋鹅养殖专业社、金城南吕家合同猪养殖基地等地考察二十余次。到莱州市农业农村局找专家请教咨询,通过分层次多渠道的学习和考察调研,最终确定山上杨家、山上贾家、后赵村和河东村4个服务村庄发展合同猪养殖项目,共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建设规模四个村庄能达到存栏5000头,年出栏猪10000头。

有“实”有“料”合作社,促农增收稳发展。(定)474

  二、抱团发展,推动合作社纵向发展

  服务队重点牵住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牛鼻子”,协助山上贾家村成立莱州市佳佳养殖专业合作社,入社率达到68.8%,完成山上杨家、河东、后赵村的合作社数据更新,规范合作社程序,村民入社率和资金入股率都出现大幅度提升。为解决单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信息获取单一、市场品牌不响、风险抵御能力低下、带动能力不足的问题,9月底,在朱桥镇政府主导、乡村振兴朱桥服务队协助下,莱州市德润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朱桥镇后赵村注册成立,由莱州市盛禾农业专业合作社、莱州市佳佳养殖专业合作社等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组建,注册资金400万元,依托生猪养殖产业,打造“合作社+农户+养殖基地+企业”的发展新模式,实现“1+1>2”的叠加效应。

有“实”有“料”合作社,促农增收稳发展。(定)799
有“实”有“料”合作社,促农增收稳发展。(定)800

  三、分红增收,展望未来充满信心

  “感谢合作社,感谢乡村振兴服务队,是你们的帮助让我在家门口就可以挣到钱,明年我将加大投入……”12月14日,刚领到合作社分红的杨大爷提攥着分红的钱激动的说道。当日上午,在山上杨家村两委和乡村振兴莱州朱桥服务队的组织下,该村莱州市小宣肉养殖专业合作社首次分红大会在村委会会议室热闹举行,前来领取分红的村民们都笑得合不拢嘴,一脸的幸福。此次莱州市小宣肉养殖专业合作社对入社的118户村民进行分红,扣除前期合作社租地、建设等费用,提取10%的公积金,剩余按照入股村民及村集体的比例,核算得出对入股村民共发放分红资金1.47万元,并以每股500元发放55元分红资金来进行分红。入股村民根据入股资金的多少领到不等资金的分红,村集体增收11万元。同时,后赵村、河东村、山上贾家村的合作社对入社村民的分红工作也在按照正规程序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有“实”有“料”合作社,促农增收稳发展。(定)1190
有“实”有“料”合作社,促农增收稳发展。(定)1191
有“实”有“料”合作社,促农增收稳发展。(定)1198
有“实”有“料”合作社,促农增收稳发展。(定)1199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村集体和群众通过股份合作紧紧连在一起,以“股”连心、连责、连利,建立起经济利益共同体。乡村振兴莱州朱桥服务队将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升组织力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体化运行,让合作社有“实”有“料”,交出乡村振兴烟台样板的“满意答卷”。

[ 责任编辑: 李里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