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业达经济发展集团一体推进“三不腐” 擎画基层国企廉政蓝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2-14 14:39:0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2月14日讯(通讯员 梁兆竹)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在国家发起“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期,恰逢新一轮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有的地方国企已经做到了规模以上,在一定程度上肩负起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担。“高速”的发展面临的是“失控”的风险,频繁的资本运作对基层国企的廉政建设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新时期面对新考验,烟台业达经济发展集团党委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卡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构建起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树起了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导向标”,筑牢了战略发展目标的“压舱石”。

  一是成立纪委,强化纪检监察震慑力,筑牢“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以来,国家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在区纪工委的指导下,业达经发集团成立了纪委,全面吹响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号角”。纪委的成立进一步强化党的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两大职能,全方位、多层面的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当前正值全面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不能放松,面对新形势,纪委对于强化集团公司内部各级党组织、各级行政部门的监督监察力度作用巨大,进一步规范了“关键少数”和敏感岗位人员的权力运用,进一步严格了工程项目建设、资本运作、招标采购等领域的监察举措,形成了有责必履、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良好廉政导向,全面凸显出纪委的震慑力。

  二是推进基层国企制度体系现代化,强化制度约束力,筑牢“不能腐”的防范机制“支持发展、服务民生”,是业达经发集团的职责使命,被党和人民群众寄予厚望,同时国企干部也被赋予了一定的公职权力。要想让干部“不能腐”,就必须在权力之上悬挂一把“利剑”,这把“利剑”,就是现代化制度体系的建立。遏制腐败的根本就在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篱笆,这也是筑牢干部职工“不能腐”思想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是国有企业在轨道上健康运行的根本保障。业达经发集团对制度体系的建立十分重视,在成立之处便把制度体系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目前已经制定了契合企业实际的102项规章制度和《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进一步形成了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机制和防范机制,对推进制度体系现代化开展了积极尝试。

  三是涵养基层国企廉政文化,强化廉政教育,营造“不想腐”的健康政治生态集团公司党委牢固树立管住人的思想和行为才能管住权力的理念,坚持思想建设引领政治生态建设,印发了《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继续加强典型示范教育、岗位廉洁教育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洁文化活动,让廉洁文化走进基层、涵养生态,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环境,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腐败行为发生的机会和空间,从而保障干部职工从业安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集团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 责任编辑: 李里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