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牵故土情系家乡 招远一位老兵最后的“军礼”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2-11 09:12:00
A+A- |举报纠错

微信图片_20201211083518

微信图片_20201211083528

微信图片_20201211083540

  胶东在线12月11日讯(通讯员 王鹏松 兰瑞东) 12月8日,招远市辛庄学校的王春娇、周子铭、刘清阳、冯竹郁、刘嘉怡五位同学欣喜地每人领到了800元“教育奖励基金”。兴奋的背后她们更多的是感叹和感激。这项基金的来源是一位从招远走出去的抗战老兵、老革命的家乡情怀。

  招远市辛庄镇政府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蒲桂平介绍:2016年,祖籍招远市辛庄镇五截村的刘鹤云老先生在他87岁高龄时说,要尽己所能,捐出15万元支持家乡的中小学教育事业,创办“刘鹤云教育奖励基金”,将每年存款利息发给家乡中小学5至9年级品学兼优的学生。借此鼓励家乡的孩子努力学习,成为国家栋梁,努力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为中华民族多做贡献。此次接受奖励的五位同学成为首批“刘鹤云教育奖励基金”的获得者。

  一种感情的释怀往往需要真实的故事来体现,在岁月中积蓄,当达到一定能量时,自然迸发而出。

  刘鹤云,12岁担任村儿童团长,16岁参军从戎,经历了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近百场战火的洗礼,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屡建战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深藏功与名,扎根条件艰苦的东北边陲,先后就职于黑龙江省军区、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牡丹江军分区、牡丹江建安公司等单位,把全部的智慧和青春奉献给了祖国的军队建设和东北大地的经济发展。

  捐助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关注孩子,就是关注未来;播撒爱心,就是播撒希望;家乡情怀,更是家国情怀的浓缩。刘鹤云老先生已经逝去,他的遗愿得以实现。奖励基金发放仪式上,刘鹤云先生的女儿、现任天津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制药系主任刘秀杰教授激励广大学子: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念、志存高远,奋发图强、刻苦学习,心存感恩、回报社会,把党和政府的真切关怀、社会各界的真情关爱转化为努力学习、奋发有为、建设国家的强大动力,满怀豪情谱写青春华章,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绩回报父母、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这份大爱是滚烫的,激励无数家乡学子奋发学习,努力拼搏;这种善举是高尚的,鼓舞着无数人坚定不忘初心,明确一个奋斗的目标;这个基金沉甸甸的,这是一位老人家乡情怀的释放,是一位老兵最后的军礼!

  在刘鹤云老人的支持鼓励下,招远市辛庄学校掀起了“志存高远、奋发图强”的求知求学热潮,他对家乡教育事业的这份关爱和期盼,必将极大地鼓励和促进招远市的教育事业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初审:刘丽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