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在全省率先完成直达资金支付任务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2-07 17:15:09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2月7日讯(通讯员 徐涛) 为用好管好中央新增财政资金,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企业经营困难及疫情减收影响。烟台市财政部门超前谋划、精准落实、严密监管,让直达资金真正直达基层、落地见效、惠民利企,率先在全省全面完成了2020年度直达资金分配和支付等各项任务。

  坚持完善机制,加快资金支付保时效。依托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支付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做到实时支付、实时到账,确保资金使用的时效性。我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直达资金支付工作,占预算金额100%,超时间进度16.67个百分点。

  坚持财力下沉,稳住财政运行基本盘。分配下达县级财政44.4亿元,占全市95.2%,是缓解当前我市县级财政运行困难的一场“及时雨”和应对疫情冲击的一剂“强心剂”,为各区市统筹做好“六保”“六稳”工作提供了强有力财力支撑。

  坚持疫情防控,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积极应对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坚持先急后缓、突出重点的原则,支持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安排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用于核酸检测设备采购、医院综合楼建设等项目,大力推进全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根本保障。

  坚持帮扶企业,聚焦惠企利民补短板。聚焦因疫情而发生困难的企业和特困人员,安排金融普惠发展专项资金789万元,用于企业贷款贴息。实施点对点“返岗直通车”,为195户企业接回员工2万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为1.98万人支付职业培训补贴2323万元。

  坚持基础建设,助力实体经济保增长。安排抗疫特别国债用于我市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项目。随着水库加固、人居环境提升、基础设施配套等建设项目的完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不断得到保障和改善。直达资金发挥着“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带动社会投入和经济回暖,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发挥了双重推动作用。

  坚持常态监管,严把资金使用安全关。制定印发《烟台市特别国债和特殊转移支付管理办法》,对相关资金实行直达机制和实名制管理,坚决杜绝截留挪用。通过监控系统建立资金使用台账,对所有直达资金单独发文、单独标识,确保每一笔资金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合规。压紧压实各区市、项目主管部门直达资金管理使用的主体责任,精准做好资金管理使用工作。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