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海种业玉米所所长姜卫娟荣膺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1-26 09:53:00
A+A- |举报纠错
全国劳模
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玉米所所长姜卫娟(右一)荣膺全国劳模

  胶东在线11月26日讯(记者 贾楚航)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玉米所所长姜卫娟同志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当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李克强主持大会,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出席,王沪宁宣读表彰决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党和国家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重要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王沪宁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决定指出,2015年以来,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人物,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1689人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授予804人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21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在东山宾馆会见了我市赴京受奖的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
 
21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在东山宾馆会见了我市赴京受奖的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

  姜卫娟作为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玉米所所长,对科研工作一丝不苟,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她在紧凑型玉米育种和高产栽培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获得国家、省部级重大科技成果奖4项,其中“高产玉米新品种掖单13号选育和推广”获200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年12月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5年4月获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4月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18年4月,被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山东省劳动模范”;2019年4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987年,姜卫娟高中刚毕业,便加入莱州市玉米研究所,跟随全国玉米育种与栽培专家、被业内誉为“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的李登海先生,从事玉米育种和玉米高产栽培技术的研究,以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立志投身于登海种业“开创中国玉米高产道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伟大事业。在李登海先生的指导与培养下,姜卫娟同志刻苦学习农学理论,用理论指导实践,不畏艰辛,通过每年种植不同类型、不同措施的玉米高产攻关田,不间断地进行杂交玉米高产攻关技术的探索和高产玉米品种选育的创新研究工作,成长为一位名副其实的玉米育种专业带头人。

劳模
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玉米所所长姜卫娟

  为了开创我国玉米高产道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自1988年以来,姜卫娟与她所在的育种团队像“候鸟”一样,奔波在山东和海南的玉米科研育种基地,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连续二十多个春节都是在海南育种基地的田间工作中度过。辛勤的付出,换来了丰硕的成果。玉米高产从一个记录奔向另一个记录。然而,从一个高产品种的出现到向另一个高产品种的冲刺,不是单纯的刷新他们自己创造的玉米高产纪录,

  姜卫娟参与选育的掖单13号、掖单12号具有夏玉米亩产1000公斤的高产能力,其中掖单13号夏玉米亩产高产达1096公斤,春玉米高产亩产达1454公斤,并创造了玉米、小麦一年两季亩产1576公斤的最高纪录。参与育成的超级玉米新品种,2005年创造了1402.86公斤/亩的世界夏玉米高产纪录,是全国当年玉米平均产量(352.49公斤/亩)的4倍。参与育成的登海605新品种目前已成为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大品种,在黄淮海夏玉米区推广面积累计达到9143.82万亩,增产粮食32.95亿公斤,增加社会经济效益59.31亿元。

  姜卫娟和她带领的育种团队在开创中国玉米高产道路的征程中,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砥砺前行。先后申请发明专利5项,获得发明专利2项;申请植物新品种权28个,获得植物新品种权17个。她参与育成的品种在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区推广种植,累计推广种植面积达5亿多亩,带动农民增收、增产粮食500多亿公斤,增加社会效益500多亿元,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 责任编辑: 贾楚航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