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一个!烟台启动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创建项目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1-25 11:24:00
A+A- |举报纠错
微信图片_20201125112600
全国“零碳”供暖城市创建暨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开工仪式

  胶东在线11月25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成亚光)11月25日,全国“零碳”供暖城市创建暨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开工仪式在海阳核电举行,标志着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创建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于2021年建成,实现海阳城区核能供暖“全覆盖”。

  核能供热是从核电机组抽取蒸汽作为热源,通过换热站进行多级换热,最后经市政供热管网将热量传递至用户。该项目由海阳市政府牵头,国家电投山东核电与地方热力公司配合协作,共同推进。国家电投山东核电对机组进行改造,为热力公司提供热源;热力公司负责供热管网建设运维及为用户供暖。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就将建成的民生工程,该项目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碳排放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届时海阳核电厂热效率将提高3.25%,预计每个供暖季节约原煤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万吨、烟尘691吨、氮氧化物1123吨、二氧化硫1188吨,相当于种植阔叶林1000公顷,将改善海阳供暖季大气环境,减少环保投资、缓解燃煤运输压力,对保障北方清洁供热、促进碳中和目标、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此前,国家电投海阳核电于2019年建成了全国首个核能商用供热项目,被国家能源局命名为“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2019-2020首个供暖季为周边73个小区持续供热136天,居民普遍反馈供热可靠、稳定、效果好。山东省能源局委托独立第三方对首季运行情况进行了评估,评估指出该项目清洁、安全、稳定、高效,具有大规模推广应用价值。目前,第二个供暖季已于2020年11月15日正式投运,目前系统运行平稳,供热效果良好。

  为同步解决北方城市清洁取暖、淡水资源不足两大发展痛点,国家电投山东核电加快推进水热同产同送创新技术研究。25日上午,海阳核电水热同传科技示范项目建成投用,产出第一杯高品质淡化海水,水质标准一次通过检验,所有指标均优于国家饮用水标准。

  该项目设计输送量为每天180吨,是世界范围内首个水热同传工程实践,依托海阳核电已有的海水淡化工程及供热设施,将满足饮用水标准的淡化海水加热至85℃,利用一根管道输送到用户侧,并在此进行水热分离,热量进入热力系统,放热后的水进入市政供水系统使用。

  作为世界范围内的首次水热同传工程实践,海阳核电水热同传科技示范项目打破了供水、供热需要三根管道的传统模式,实现了供水、供热跨界整合,提高了能源效率,降低了用能成本,为后续向胶东半岛长距离供热、输水提供了技术验证。

  十四五期间,山东核电将持续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通过能源技术革命,发展水热同产同送科技项目,实现核电机组叠加风能、光伏、储热联合经济运行,同步缓解城市清洁取暖和水资源制约发展两大难题。计划随着后续机组的建设,最终实现供热2亿㎡、每日供应淡水140万吨的能力,带动产业升级,造福一方百姓,为胶东半岛清洁发展注入核级加速度,为“碳中和”提供现实推广可行的能源方案。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