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再启幕,这项国际顶级专业盛会认定烟台!

来源:烟海云台  2020-11-24 22:02:13
A+A- |举报纠错

行进的中国,澎湃着创新的力量。

今天,浙江,“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刚刚圆满落幕。

明天,位于山东半岛的烟台,另一个工业设计领域世界顶级盛会——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盛大启幕。

时隔一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醒目LOGO——WIDC,再次闪耀在宏大的烟台国际博览中心。

这是地处黄渤海之滨的烟台,连续第二年举办这项世界顶级盛会了。

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主题为“设计·智向未来”,是中国工业设计行业唯一一个由工信部主办的活动,将在全球范围内开设不少于100个分会场,吸引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企业、机构参会。

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将在大会举行。这是中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经中央批准设立的国家政府奖项,在山东首次颁奖便花落烟台。

烟台,正向着 “国际工业设计名城”加速迈进!  

01

这项世界顶级盛会

缘何认定烟台

自2016年起至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已迎来四届盛会。大会前两届举办地在浙江杭州,近两届举办地落址山东烟台。这在地级市中实属难得,全国唯一。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缘何认定烟台?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选择在烟台召开,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烟台产业基础好、对创新高度重视,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核心区。”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表示。

烟台因工而强,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在国民经济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烟台拥有35个大类行业。工业增加值突破了1万亿元。近年来培育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现代化工、黄金冶炼等5个千亿级产业。2019年,烟台先进结构材料、生物医药产业入选全国首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量居全省首位。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1家、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154家,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2019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第一次牵手烟台,便创造了若干个工业设计领域的第一。大会发起成立了第一个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并将总部永久放在烟台,第一次正式宣告全球设计进入设计产业时代。

烟台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的合作进入“蜜月期”——山东首个国际工业设计小镇启动建设,40多个设计大学和龙头企业发起了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启动创建国际工业设计名城10大工程,工业设计产业在这里快速成长壮大。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青睐烟台这方发展沃土。烟台,期待借力工业设计,为庞大的工业体系装上“大脑”,促进制造能力和创新能力“双提升”。

工业设计是工业化时代创造性设计活动的总称,不单纯是产品外观的设计,贯穿于研发、制造、营销、消费等全流程。目前,烟台正在推动优势产业倍增、新兴产业崛起。动力来自哪里?依靠的是技术创新能力。依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德工业设计中心,烟台一大批制造业龙头骨干企业设立了设计创新中心,加快了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02

展示中国工业设计链上

最顶尖的“创新之花”

克服疫情不利影响,2020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如约而至。惟其艰难,方显珍贵。

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支持,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烟台市人民政府等承办,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企业、高校协办。

新主题启幕新未来。2020 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以“设计·智向未来”为主题,推动以设计为代表的人类智慧、以计算为核心的人工智能、以互联为生态的智能制造实现“三智融合”。

新变革驱动新发展。2020 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构建上下游产业链融合共生、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不同类型企业跨界合作的生态体系,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新内容打造新亮点。大会同期举办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及展示活动。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经中央批准设立的国家政府奖项。2012年起已在厦门、杭州、武汉成功举办三届。此次,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在烟台举办,这在山东是首次,也是该国家大奖第一次在地级市举办。

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展览活动将精选1000件最具创意、最具代表性的优秀作品在烟台集中展示,涵盖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智能机器人等十四大领域。体现我国工业设计最高水平的10个金奖将设置特殊展区,全面展示中国工业设计顶尖实力和水平。

大会还将组织线上线下设计与产业对接活动,包括大会主论坛和50多场科技+设计主题演讲,在国内外设100个分会场,与会企业预计对接合作场次超过1000场次。

03

烟台的雄心和路径

设计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构成了当今世界创新发展的三个重要驱动力。

工业设计位于价值链源头,处在创新链前端,是制造业的先导环节,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领。

统计显示,工业设计平均投入产出比已经达到1:60,浙江省和广东“十三五”期间工业设计带动转化产值都将超过3万亿。我国连续三次将工业设计纳入国民经济五年发展规划,2019年工信部联合13个部委出台了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

作为工业大市,烟台敏锐地意识到如果能够抓住工业设计发展的机遇,并作为推动城市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就有可能像大数据之于贵阳、物联网之于无锡一样,在工业设计领域做大叫响烟台品牌。

烟台行动坚决。

抓好平台载体。2018年,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正式揭牌落户烟台高新区。2019年,成功举办了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

推进顶层设计。烟台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拿出真金白银,对新认定的省级、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分别给予50万元、500万元奖励,对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的作品,给予100万元奖励等,从工业设计载体建设、工业设计机构建设、工业设计主体培育、集聚发展等方面入手给予支持政策。

今年7月,烟台创建国际工业设计名城启动工作在烟台国际设计小镇举行,明确了创建国际工业设计名城的目标。

会上发布了烟台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十大工程,包括:建设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创建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发起成立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建设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组建设计产业创投基金、持续举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及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建设烟台设计产业联盟、持续开展“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暨国际青年设计周等。

中德工业设计中心是工业设计领域最高级别的中德国家级合作平台,目前已经形成12个领域24个国际研发机构的集成,为80多个企业提供了数字化转型中德联合专家培训;

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是工信部发布的智能制造领域全国唯一的“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单位,建成后将全面支撑我国在信息智能时代的工业设计突破性发展;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工业设计顶级峰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力争把烟台作为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永久举办地……

每一项工程,都对提升烟台工业设计产业整体水平意义非凡,推动烟台工业设计向着世界水平、国内一流的目标迈进。

在外界普遍看来,这十大工程作为未来五年烟台布局设计产业发展的战略蓝图,将助力烟台打造成为全球工业设计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加快迈向国际工业设计名城。

转自公众号“烟海云台”

[ 责任编辑: 李里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