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党总支扎实推进“五育人”工作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1-18 15:03:23
A+A- |举报纠错

  鲁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作为山东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围绕标杆院系培育创建“五个到位”具体要求,按照学校党委“一核两驱”党建工作思路,立足学院实际,构建完善了师德育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五育人”工作体系,育人效果明显。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践行师德育人

  学院党总支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为引领和教育学生健康成长和早日成才,研究制定了《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办法》,并组织开展教职工师德师风学习教育培训等系列活动;组织教职工到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胶东革命纪念馆、胶东烈士陵园等党性教育基地接受革命精神洗礼;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典型事迹人物,通过新媒体平台讲好“鲁大”故事,积极营造争当“四有”好老师的浓厚氛围。

  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推进课程育人

  学院党总支突出专业课程教学的育人导向,促使知识传授与价值观教育同频共振。学院在专业课程设置、教学目标规划、教学内容安排、教学方法选择以及教学过程设计等各环节渗透思政育人元素,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教师将时政热点引入课堂教学,在授课过程中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如在《报刊选读》课程中,教师以《中国日报》等报刊材料为教材,引导学生认识中国发展现状、趋势以及中国发展对全球发展的重要作用,从而让学生更加坚定“四个自信”;《高级英语》教学团队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这一鲜活素材,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国内外抗击疫情的不同表现,探讨中西两种社会制度的巨大差异,教育学生坚定制度自信。

  挖掘科研育人内涵,加强科研育人

  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科研育人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科研团队将思政与专业有机融合,举办博士论坛、学术讲座、申报课题等,目前举办学生参与、融合思政元素的博士论坛14次,举办“语言学习与思政化建设:以毛泽东诗词英译为例”“中国典故英译的方法——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典故英译为例”等具有显著育人效果的专家学术讲座,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等各类项目7项以及《传播学视域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译研究》等18项省部级课题。

  强化“互联网+思政”,引领网络育人

  学院党总支充分认识到青年群体网络育人的重要性和现实性,积极拓宽思政教育渠道,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打造“线上线下”互通互享,多层次、立体化的网络思政格局。开通了基于“一平三端”的智慧学习平台,开设了“立德树人”网络课程;“立德学堂”实现了学生政治学习、思想汇报与学习评价一体化直观体现;“树人学堂”将日常管理、学业指导、人文关怀有效联动。疫情期间,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依托“立德学堂”开展了“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线上微党课讲述活动,党员们结合自己所闻所感,致敬最美逆行者,讲好中国“战疫”故事,传播党的“战‘疫’”声音。

  目前,“立德学堂”已上传由学院师生录制的“微党课”视频21部,音频12部,图文142篇,点击量超百万人次。学院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平台组织学生开展学习活动,同时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QQ群等进行正能量传播,如由师生录制的歌曲《让世界充满爱》、研究生党支部录制的诗朗诵《因为有你》、各学生团支部组织的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动,均通过微博、微信等形式进行推送并得到了大量转发,育人效果显著。

  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深化实践育人

  学院坚持以志愿活动引领实践育人、以创新创业活动助推实践育人、以教育实习深化实践育人、以学科竞赛筑牢实践育人、以学生社团活动拓展实践育人、以社会服务践行实践育人,教育引导师生在实践中增强能力、树立家国情怀。近年来,学院获“国创计划”立项48项,在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6项;学生获省部级专业赛事奖励271项,在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有12人获省级一等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连续多年开展外语支教实践、基层党建调研、精准扶贫推进工作,4支团队荣获省级“优秀服务团队”称号。疫情发生后,学院学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与作为。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